快訊

睡夢中被搖醒,趕快躲到桌下?防災專家建議做一動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二尖瓣閉鎖不全 需開刀嗎?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諮詢醫師/台大醫院心臟內科教授黃瑞仁】

問:在診所醫師建議下,公公至大醫院做心電圖檢查,結果顯示,公公有二尖瓣問題,組織脹大,後又做了心臟超音波檢查,儀器中顯現左、右各有一處關不起來,導致血壓不穩定。醫生開了處方「可悅您」,一日吃半顆,說等到血壓穩定後,即可停藥。公公血壓一向保持120/130,經常突然血壓升高,便會頭暈、臉潮紅,雖吃了藥,但早上近中午10至11時,以及近傍晚便會發作,這有特別的因素嗎?

請問我公公的情況是屬二尖瓣閉鎖不全?還是二尖瓣脫垂?二者原因為何,需注意些什麼,血壓目前為140至170,什麼情況需開刀治療?(台北、張寶花)

答:「可悅您」是一種血管擴張劑的降血壓藥物,臨床上來看,引起頭暈、臉潮紅的機率相當少,且一天服用半顆,劑量不高,應該不是導致病患血壓升高、身體不適的原因。

從來信內容研判,病患血壓不穩,應該與原本二尖瓣問題有關。不管是脫垂或是閉鎖不全,都會造成血壓不穩,出現高血壓。建議患者應該至大型醫院接受進一步檢查,找出問題癥結。至於需不需要開刀?一般來說,有三個觀察指標:患者走路時是否容易喘?是否有心房顫動、心律不整?如果有急性肺水腫,那就需考慮開刀。

為了瞭解高血壓患者的血壓波動情況,患者應該固定測量血壓,清晨6、7時,尚未吃早餐之前測量血壓。晚間8、9時,吃飽晚餐後,再測量一次。連續記錄兩周,就醫時攜帶血壓資料,提供醫師開藥換藥的參考依據。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8692-5832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