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高壓氧治療腦中風 黑手老闆從輪椅上重返職場

內科教授盧成憲(右一)、高壓氧治療中心主任巫瑞文(左一)與陳姓病友(右二)合影。記者徐白櫻/攝影
內科教授盧成憲(右一)、高壓氧治療中心主任巫瑞文(左一)與陳姓病友(右二)合影。記者徐白櫻/攝影

一般人對於高壓氧的印象可能是治療潛水夫症,高雄長庚醫院應用在缺血性腦中風病人的輔助治療上,研究指出,接受高壓氧治療的中風病患加速恢復健康,可提早返回職場工作。陳姓機車行老闆兩年前中風不良於行,現今身體恢復九成,再度拿起機具替顧客修車,原本頭頂微禿,頭髮還因高壓氧治療變多了。

高雄長庚醫院指出,腦中風在國人十大死因中排名第二位,主要分為出血性與缺血性兩種類型,院方針對非心因性的缺血性病患分組研究(兩組,各25人),成果發表於醫學期刊上。高壓氧治療中心主任巫瑞文表示,高壓氧可提升整體氧分壓,增加病患的血液及氧氣含量,即使無血液供應之處也可獲得氧氣,另有促進腦組織新陳代謝、修復受損血管與減少肢體關節僵硬程度等成效。不過,病患須在急性期接受輔助治療,原則上以20次治療為觀察指標,現階段健保不給付。

內皮原生細胞與身體組織修復有關,此研究特別著重這項觀察。內科教授盧成憲補充指出,接受高壓治療病患的內皮延伸組織較好,若以巴氏量表60分以下可申請外籍看護工為觀察標準,此次計畫的腦中風病患起初平均分數40分,接受高壓氧治療後進步到67分,對照組僅能改善至55分,兩者有顯著差異。

48歲陳姓病友經營機車行,兩年前罹患缺血性中風,右側肢體麻木無力、口齒不清,中風後第4天接受高壓氧治療,治療初期須以輪椅代步,第12次治療時,可在家人攙扶下緩步進入治療艙。 陳老闆今天分享復健歷程,從談話與外觀,看不出過去有中風病史。他說,原本頭頂微禿,治療後體力變好,現在健康已經恢復至九成左右,多數精細的修車動作都難不倒他,頭髮還因此變多,這是意外的收穫。

陳姓病友身體已經恢復至九成,在護理人員指導下示範高壓氧艙的治療過程。記者徐白櫻/攝影
陳姓病友身體已經恢復至九成,在護理人員指導下示範高壓氧艙的治療過程。記者徐白櫻/攝影

缺血性腦中風 出血性腦中風 高壓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