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腹裡藏地雷… 主動脈瘤破裂

【聯合報╱記者魯永明/嘉義報導】

77歲姜姓老翁肚子突然劇烈疼痛,被緊急送到嘉義基督教醫院急診,到院休克,經輸血救治及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後腹腔有破裂的巨大腹主動脈瘤,腹腔大量出血,腹部凸出如「排球」般大小,生命垂危。經跨科醫療團隊以「主動脈支架」,修補破裂腹主動脈瘤,搶救生命,過年前出院與家人團圓。

姜姓老翁說,今年元旦病發當天剛好洗完澡,才走出浴室,下腹部和背部突然感到有千枝細針在扎,女兒幫他按摩,豈料,越按摩疼痛越劇烈,在救護車上一度意識不清。

「老公睡覺肚子會跳,我還以為他心臟掉進肚子裡!」姜姓老翁妻子說,得知丈夫檢查結果難以置信,怎麼會長期帶一顆「恐怖地雷在身上」。

甘宗本說,主動脈是身體最大動脈血管,當它受年齡、高血壓、動脈硬化或血管壁退化等因素影響,動脈管壁可能會在某部位膨大形成動脈瘤。遇讓血管極劇收縮環境,如早晚溫差大、情緒起伏劇烈,動脈瘤就可能破裂。當主動脈瘤破裂,病患下腹部及背部會感到劇烈疼痛,伴隨急速、大量內出血。

主動脈支架手術具傷口小、速度快、失血少等優點,是搶救主動脈破裂出血利器。但在腹主動脈瘤未破裂前發現,接受治療,才能得到最安全結果。

甘宗本提醒年長者,因血管壁較脆弱,發生動脈瘤機會較大,今年冬天早晚溫差大,血管收縮劇烈,家中長輩若突然發生腹部劇烈疼痛,切勿以按摩舒緩疼痛,應趕快就醫。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