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量血壓上雲端/門診追蹤時 醫師全知道

量血壓最好每天早晚各一次,並長期追蹤,才能將血壓控制良好,減少心肌梗塞及中風的威脅。 記者林進修/攝影
量血壓最好每天早晚各一次,並長期追蹤,才能將血壓控制良好,減少心肌梗塞及中風的威脅。 記者林進修/攝影

【聯合晚報╱林進修】

天氣轉冷,血壓飆高,心肌梗塞及中風病患直線上升,醫師籲請有高血壓病史的老病號,按時量測血壓。有醫院甚至推出「雲端服務」,病患只要天天在家量血壓,並上網登錄量測值,回門診追蹤時,醫師即可從電腦上輕鬆看到完整的血壓曲線圖,確實掌握血壓變化。

署立雙和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曾元登強調,隨時量測血壓,再透過飲食、運動、藥物控制血壓,已成為預防心肌梗塞及中風的不二法門但很多人不知如何量血壓,常不知一天到底要量幾次血壓,也不清楚該在早上、中午、晚上或睡前量,或是每次回醫院就診時才量,血壓當然控制得不理想。

曾元登表示,根據國際知名期刊「循環」 (Circulation)刊載的學術研究,同一個人在門診、家中或24小時監測的血壓值,往往會有高達20~40mmHg(毫米汞柱)的落差,當事人困惑不已,也常帶給醫師很大的困擾,不知該如何給藥。

為此,曾元登在雙和醫院推出在雙和醫院推出台灣第一個量血壓「雲端服務」,有興趣的民眾只要上專屬網站:cloud.watchbp.com.tw,開個帳號及密碼登錄即可。接下來,每天早上起床後及晚上睡覺前,各量一次血壓,再上網登錄血壓值。

下次到醫院回診時,醫師打開網站,點入就診病患的專區,就可看到幾個月來的血壓值,也可看出血壓升降及心跳速率的曲線變化,進而確實掌握病患的血壓控制情況,再決定給藥劑量。

台北榮民總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江晨恩表示,早上常是一天中血壓最高的時段,因為大多數人此時已有工作壓力,情緒緊繃,血壓當然上揚。建議民眾不妨早上及晚上各量一次血壓,才能確實觀察出血壓的變化。

曾元登分析,全世界61個總追蹤人數超過100萬人次的大型臨床研究,證實收縮壓只要下降2mmHg,就可以降低7~10%的心血管疾病發作,有效減少死亡風險。台灣本土研究則顯示,每減掉1公斤體重,就可讓血壓降低1mmHg;適度運動、戒除菸酒、養成規律生活習慣並保持開朗心情,也有助降低血壓

低血壓 心肌梗塞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