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錢大夫專欄/胸悶 最要小心心臟病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整理,諮詢╱台北國泰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陳運淇】

問:我父親54歲,是一個機械技術員,以前曾因胸口悶,照過肺部X光,沒有什麼問題,但最近又覺得胸口悶悶的,不知應該要做哪些檢查?做心電圖檢查可以嗎?

爸爸本身有C型肝炎,胸口會悶悶的,會不會是其他器官有影響呢?

答:讀者提到父親有C型肝炎,肝臟是沈默的器官,通常C肝與胸悶較無關聯,這部分應不必特別擔心。

胸口悶比較擔心的是心臟病,特別是讀者的父親已經54歲,雖然胸悶已經是長年毛病,但一般來說,45歲以上是心臟病的高危險群,若本身又有抽菸、心臟病家族史、糖尿病等,更應該小心。

其實胸悶的症狀跟很多疾病都可能有關,例如胃食道逆流、胸前皮膚長皰疹、骨骼肌肉受傷、還有些人則是因為壓力大,交感神經失調,長期找不出原因,幸好這算是良性的。

心臟病比較典型的胸悶,就是會持續幾分鐘到十多分鐘,胸口悶痛時,下巴以及左手手臂內側也會有「傳導痛」的痛感。

除了可以照心電圖,或是運動心電圖,檢查是否有心絞痛之外,建議就醫時,應該詳細的告知醫師,胸口不適是悶痛、還是刺痛?位置在左胸、右胸,還是靠近肚子的地方?另外,採取坐姿還是運動時會悶痛?發作時持續一、兩秒,還是一、兩個小時,這些都有助於醫師的判斷。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8692-5832

心臟病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