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主動脈支架手術 及時救回老翁

【聯合報╱記者彭芸芳/新竹報導】

署立新竹醫院日前完成竹苗首例「主動脈內支架置放手術」,及時挽回74歲郭姓患者性命,且考量他體弱而僅採局部麻醉,術後一週即出院;院長陳文鍾表示,這種手術在醫學中心也極少見。

竹醫心臟外科主任王植賢表示,郭姓患者因發燒合併腹部劇烈疼痛,疼痛直達後腰,緊急送到急診室,檢查發現白血球指數超過3萬,發炎指數偏高,懷疑腹腔感染合併敗血現象,馬上轉到加護病房。

腹部電腦斷層結果,患者腹主動脈擴大,周圍發炎,血液培養出現沙門氏菌陽性,確診罹患死亡率極高的「感染性腹主動脈瘤」。

王植賢指出,心臟內外科醫師團隊立刻為患者施行竹苗地區首例的「主動脈內支架置放手術」,並考量患者年紀較大,心、肺、腎等功能不佳,手術全程局部麻醉,合併使用止痛劑,並未全身麻醉。

通常這項手術幾乎都是插管麻醉,即使醫學中心也很少是採局部麻醉,只有國外少數案例。

陳文鍾說,心臟外科王植賢、陳佑羣與心臟內科蔡貴嶔、吳志成等醫師通力合作,術後3天患者就轉出加護病房,一周後出院,在門診持續追蹤。

他表示,「主動脈內支架置放手術」的主刀醫師必須具備醫學會所核發的操作證書,國內符合資格的醫師大都集中在醫學中心,竹醫積極延攬人才,現在開心手術已成該院常規手術,提供竹苗地區民眾生命安全的保障,類似疾病不必再舟車勞頓北上求醫。

動脈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