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台灣換心術 登上越南報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心臟移植手術在台灣已經不是大新聞,但振興醫院最近赴越南完成這項手術,卻是首例。振興醫院專程赴越南,在老舊設備下,花了五個小時,成功完成當地第一例心臟移植手術,不僅過程登上當地報紙頭版,越南國家電視台還特地製作了20分鐘的專題報導。

越南這幾年經濟起飛,但在醫療方面卻仍落後其他先進國家,因為設備、人員訓練不足,至今從未施行過心臟移植手術。位在首都河內的越南軍醫大學附屬第103醫院沒向歐美求援,找上振興醫院。

從去年12月底,103醫院先後派遣兩批醫師到振興醫院受訓,並邀請國內換心權威、振興醫院心臟醫學中心主任魏崢及醫療團隊,在6月13日抵越南,17日協助執行越南第一例心臟移植手術。

魏崢表示,103醫院是越南歷史最悠久、規模最大的醫院,為了這次換心手術,院方特地四處借設備,但才剛開始替病人插管,麻醉機就壞了,手術室無菌環境也不佳,手術過程還可以看到蟑螂、蒼蠅四處遊走,因此醫療團隊加緊腳步,五個小時就完成手術,比在台灣還要快一些。

幸運完成心臟移植的是一位49歲心肌病變患者,患者術後兩小時即脫離呼吸器,隔日早晨就下床運動並享用早餐,手術中及術後都不需輸血。目前狀況穩定,已轉出加護病房,可自行散步活動,振興醫院也與103醫院保持聯繫,遙控患者的復原情形。

插管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