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心導管手術前…須評估風險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整理;諮詢醫師:新店耕莘醫院心導管室主任劉傳捷】

問:日前我家老奶奶胸悶不舒服,前往醫院檢查,醫生說是心肌梗塞,需要裝置支架。家屬相信醫生的專業及醫術,便同意讓醫生幫奶奶動手術。不料,手術過程中腹腔都是血,血液甚至流到腎臟後面呢?請問原因為何呢?請幫忙解答,謝謝!(台北市、家管、29歲、史小姐)

答:做氣球擴張術、心導管、心血管支架等手術,都有一定的風險,從來信簡單的敘述來看,讀者奶奶在接受支架時,醫師應該在鼠蹊部打針,結果造成血管損傷,產生漏血現象,才會導致腹腔及後腹腔出現大量血液。

這種現象並不常見,一旦出現,恐將危及病人性命,容易造成大量失血。由於心臟位於胸腔中,手術過程中,醫師是無法得知腹腔積血,要是錯失補救時機,等到大量內出血,就可能導致病人缺氧、休克。不過,這原本就在手術的風險當中。

一般來說,心導管、心血管支架手術都可能潛藏風險,包括腦中風、心率不整、血管破裂損傷、對顯影劑過敏,而產生休克等等危機。

醫師是要救人的,不可能讓病患置於危機之中,所以進行手術之前,醫師都會與病人、家屬進行溝通,討論各項風險的可能性,並進行評估,希望能將不幸機率降至最低。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8692-5832

【2010/05/26 聯合晚報】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