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胃痛可以吃消炎止痛藥嗎?長期吃會怎樣嗎?藥師解答止痛藥十大常見問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發現高血壓 器官已損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隨著年齡的增加,高血壓患者也愈來愈多。署立豐原醫院心臟內科醫師王敏雄表示,臨床上,高血壓初發病時通常沒有明顯的症狀,因此過半數的人根本不知道自已有血壓高的問題,更遑論進行檢查或治療,但高血壓一旦產生症狀時,往往已損及身體的重要器官,甚至還可能會產生一些嚴重的併發症。

王醫師指出,年齡超過四十歲以上的台灣民眾,大約百分之二十的人罹患高血壓,在這些患者中,約五分之一是定期服藥控制病情,並在醫院診所追蹤治療。另一部分的患者雖知道自已有血壓高的問題,但只在出現嚴重噁心、頭痛、氣促、胸悶等不舒服的情況下,才會到門診看個一、兩次,一旦症狀減輕,就算血壓仍偏高,卻常不願繼續服藥。

王敏雄醫師強調,大部份高血壓患者都沒有明顯症狀,只有偶爾出現頭痛、暈眩、臉部泛紅、胸部不舒服、呼吸不順暢,所以患者多不屑於檢查血壓,而大部分高血壓患者也不願長期按時吃藥,結果等發生腦中風、心肌梗塞、心衰竭、腎衰竭或視網膜出血等併發症時,有些人體器官已受損,這時就算後悔也晚了一步。

一般民眾平常就應注意是否有血壓偏高的情形,若血壓高應及時就醫診治比較好,不過,值得注意的是,一般人的血壓在二十四小時內經常是變動的,會跟著運動量、心情緊張而起伏,所以量血壓時最好休息五分鐘後再測量,測量前三十分鐘不可飲用咖啡、茶類、運動型飲料,以及避免抽煙、服用影響血壓的藥物。因血壓有波動的情形,建議連續三次、在不同時間測量後才能確定是否為高血壓。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心肌梗塞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