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常感孤單寂寞 年過50當心飆血壓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總是感覺孤單、寂寞嗎?這種人要特別注意血壓高低。美國芝加哥大學研究發現,長期感到孤單寂寞的人,一旦過了50歲血壓很容易往上飆。

芝加哥大學露薏絲郝克雷博士(Louise Hawkley)接受英國每日郵報訪問表示,孤獨寂寞感可被視為健康風險因子,會有這種感覺的人不見得都是一個人住,有些人即使生活忙碌,有很好的社交生活,朋友眾多,還是會感覺孤單寂寞,這樣的心理狀態很可能影響血壓,他們未來罹患高血壓機率比其他人高。

過去研究發現,憂鬱、壓力都會讓血壓飆升。也有研究指出,和稍微有孤獨感的人相比,一個人特別容易感覺孤單寂寞,罹患阿茲海默症風險會增加2倍左右。

最新研究中有229人參與計畫,年齡介於50到68歲,研究人員透過問卷了解受試者的感覺,研究時間持續5年,有些人在研究開始時就有孤獨、寂寞感覺,這些人經過一段時間後血壓便逐漸上升,和最滿意社交生活的人相比,最孤單、最寂寞的人血壓值在4年間增加了14.4毫米汞柱。

郝克雷博士表示,若對友誼關係不甚滿意,身處眾人中還是可能感覺很孤單寂寞;有些人雖然一個人住,只有少數幾個關係深厚、真心以對的知己親友,但這樣的人也許比較不會滿懷孤獨和寂寞。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