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胃痛可以吃消炎止痛藥嗎?長期吃會怎樣嗎?藥師解答止痛藥十大常見問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心房震顫 可能造成腦中風

【台灣新生報/記者陳元春/台北報導】

民眾可別小看心悸、胸悶、呼吸困難、運動耐力減低等症狀,如為心房顫動引起,若不積極治療,放任血流亂跑,血栓跑到腦或腸子,造成阻塞,就可能造成腦中風、虛血性腸壞死,亦或因無效收縮,出現心衰竭,提醒注意。

國泰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羅鴻舜指出,正常的心跳律動是由心房的竇房結刺激、產生,再經房室結,把刺激從心房傳到心室,引發心臟收縮。而心房顫動卻是電流在左、右心房亂跑,心房不正常收縮,使心房跳動從正常每分鐘60-100下,高到多達300-600下,且與心室脫節。且65歲以上老人心房顫動的發生率約5%。

醫師羅鴻舜指出,其實大部分的心房顫動是後天引起,常見原因包括高血壓、心臟病或風濕性心臟病,患者若不積極治療,長期下來,心房無效收縮恐致心衰竭,若血栓跑到腦、腸子阻塞,還有引發腦中風及虛血性腸壞死的風險。

心臟內科醫師羅鴻舜進一步說,目前臨床治療心房顫動的方法,包括藥物及燒灼手術,但臨床約有五、六成的患者對吃藥有效,約半數對藥物的反應不佳,就需動到手術。

不過,醫師坦言,吃抗心律不整的藥物,改善心房顫動,也恐造成部分患者出現甲狀腺機能異常、肺纖維化及視網膜色素沉著等副作用,因此也「不能一直吃」。至於手術,成功率約有七、八成,但約有1-3%風險。此外,心房顫動患者若有要動開心換瓣膜手術,亦可在開心手術時,一併做心房隔間手術。

醫師羅鴻舜補充,心房顫動患者可能出現的症狀,包括心悸、胸悶、呼吸困難、頭暈、運動耐力減低,嚴重甚至會休克、昏倒,儘管症狀不具有特異性,很多年輕女性或神經質與壓力大的人,都會出現上述狀況,但醫師仍建議,若民眾常出現上述症狀,還是應就醫確診。臨床透過心電圖、胸部X光及心臟超音波可確診。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心臟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