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傷口剛癒合勿拉扯減少疤痕擴大 3種治療方式可預防蟹足腫復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女嬰喘吁吁 機警阿嬤救命

陳姓女嬰喝奶經常喘吁吁,一哭嘴就發紫,幸好阿公、阿嬤觀察入微,到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檢查,才發現愛孫罹患先天心臟病,昨天院方幫小貝比慶祝重生。(記者喻文玟/攝影)
陳姓女嬰喝奶經常喘吁吁,一哭嘴就發紫,幸好阿公、阿嬤觀察入微,到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檢查,才發現愛孫罹患先天心臟病,昨天院方幫小貝比慶祝重生。(記者喻文玟/攝影)

【聯合報/記者喻文玟/台中報導】

「她常常喘吁吁,用力哭,嘴唇就發紫!」南投縣6個月大女嬰,出生3個月起,阿嬤發現她喝牛奶的量小、容易喘,一哭,雙手、嘴唇發紫,今年元月中旬還出現類似肺炎症狀,被送到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超音波檢查,發現女嬰的肺靜脈畸形,血液沒流回左心室反而流到右心室,心臟慢性缺血、缺氧。

中山附醫先天性心臟病科主任陳豐霖解釋,正常人心臟打出的血液,應從肺靜脈回流到左心房、再回到左心室,女嬰因為肺靜脈畸形,直接銜接到右心房,被送到醫院時血中含氧量只有70%(正常95%以上),經過心臟外科手術,血管繞道讓血液依照正常途徑流通。

昨天院方幫小女嬰慶祝重生,阿公、阿嬤很開心,醫生也稱讚阿嬤:「有警覺性」,兩老笑呵呵。

阿嬤回憶愛孫發病的過程說,小孫女很乖、不常哭,一哭,雙手、嘴唇會發紫,她不放心從南投帶到台中檢查;「一檢查就要開刀,還發病危通知,全家人嚇死了,在台北工作的兒子、媳婦奔回來都在發抖」。

女嬰手術4小時、住院6天,胸口有一道10公分的傷疤,是阿公、阿嬤疼孫的烙印,阿嬤開心地說:現在孫女比以前更活潑、吃更多!

專家說法

中山附醫先天性心臟病科主任陳豐霖表示,先天性肺靜脈畸形嬰兒發生率約十萬分之十六,美國波士頓兒童醫院針對院內1988年至2002年統計,108例先天性肺靜脈畸形嬰兒中,90%在6個月內因為反覆上呼吸道感染、突然呼吸困難被發現,95%接受血管繞道手術後痊癒。患者一歲前若未治療,死亡率約80%,開刀死亡率約5%。

他提醒家長,肺靜脈畸型會壓迫到肺部、肝臟增大,因為血管畸形左、右心室被擠壓,不容易聽見心雜音,新生兒如果出現上呼吸道反覆感染、容易喘,請帶到大醫院檢查心臟超音波。

【2010/03/10 聯合報】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