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臨路不安居 心血管危險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住在高速公路、大馬路旁邊的居民更要小心心血管疾病威脅。瑞士、美國和西班牙研究人員發現汽車排放出來的廢氣微粒會議引起動脈血管壁變厚,增加心臟病、中風風險。

這項研究發表於「公共科學圖書館」期刊(PLo SOne),一四八三位美國洛杉磯居民參與研究,他們都住在高速公路附近,研究人員以超音波測量居民的頸動脈血管壁厚度,每六個月量一次,研究約持續三年。

研究發現,住在距離高速公路一○○公尺範圍內的居民頸動脈厚度每一年平均增加5.5微米,相當於頭髮的1/20,頸動脈每年增厚速度是其他對照組的兩倍多。

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環境健康科學副教授麥可‧傑瑞特(Michael Jerrett)也參與這項研究。

他表示,這是第一次研究顯示空氣汙染可能引起動脈粥樣硬化,動脈粥樣硬化是心臟病早期病徵,在亞洲、拉丁美洲和西方社會,心臟病死亡人數不斷攀升,如果能好好控制交通汙染,或許能為大眾健康帶來極大好處。

麥可‧傑瑞特補充,過去研究發現空氣汙染和民眾死亡率大有關係,空氣汙染在短時間內會造成血壓改變,而這項研究補足重要一環,讓醫界更了解空氣汙染對心血管所造成的傷害。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