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胸痛、嘔吐 罹急性心肌梗塞

【台灣新生報/記者戴聖峰/新竹報導】

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心臟科吳志成主任表示,一位60多歲的老先生因上腹不舒服,有噁心、嘔吐的現象,以為是吃壞了肚子,於是到急診就醫,經心電圖檢查出來後才發現是急性心肌梗塞。像這位患者所出現之不典型的症狀,較容易發生在年紀大及糖尿病患者身上,民眾不可不慎,應儘速就醫。尤其,這幾個禮拜以來,因氣溫偏低,急診室接連接到好幾位心肌梗塞的病患,也發現有的病患已經胸痛兩三天了,卻還不知道是心臟病快發作,等到渾身冒冷汗,嘔吐不止,才到急診室求助。

吳志成主任表示,心絞痛是心肌暫時缺血、氧氣供應不足所致。發作時就像胸口壓了塊石頭、脖子被掐住一樣。多數人一個月頂多發作一、兩次,每次持續一、兩分鐘,較為輕微,且多在運動、情緒激動、吃了大餐後發生。

但天氣轉涼後,因血管容易收縮,加重血管阻塞,使心臟供氧更不順,心絞痛的發作頻率可能升高,嚴重程度也會加重,甚至在休息狀態下也發作,就叫做「不穩定型心絞痛」,這也是心臟病發作的前兆。

如果疼痛時間持續太久,或對舌下含片反應不佳,甚至合併冒冷汗、噁心等症狀時,就要小心可能是急性心肌梗塞。這時最好馬上叫救護車到急診,因為血管剛塞住時,特別容易發生心律不整,如果來不及電擊,馬上就會暈倒、抽筋、甚至死亡。

吳志成主任指出,新竹醫院從民國95年推動全天候緊急心導管以來,98年一整年已經超過70名病患。雖然緊急心導管可以縮短打通血管的時間,但是如果病患自己就醫太晚,就算再快速的心導管也救不回已經死掉的心臟。所以不厭其煩的提醒大家,當出現得胸悶、喘不過氣的感覺;特別是合併冒冷汗、噁心、昏倒等症狀,要趕快到急診室檢查,千萬別延誤了寶貴的黃金時間!

吳志成主任提醒有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中風等慢性病患者,天氣變冷容易造成病情變化,要特別注意保暖,按時服藥。起床後不要馬上離開被窩,可在床上坐一下,稍微伸展肢體再下床,並在床邊放保暖衣物。在天氣過冷的早上,應避免外出運動,以免誘發心血管疾病發作。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心臟病 糖尿病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