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壞膽固醇A型脂蛋白 易致心臟病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媒體常報導,「低密度脂蛋白」(LDL)是壞膽固醇,容易傷害心血管健康,最近英國牛津大學研究發現,還有另一種壞膽固醇稱為「A型脂蛋白」可能引起心臟疾病,和「低密度脂蛋白」不一樣的地方在於,不管是飲食控制或使用史塔汀類降膽固醇藥物,都無法有效減少「A型脂蛋白」。

這項研究發表於「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研究人員認為,「A型脂蛋白」就算濃度很高,危險性也不像「低密度脂蛋白」那麼嚴重,若使用其他藥物治療,或許稍微有點效果。

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報導指出,在膽固醇的世界中,「低密度脂蛋白」就像一隻兇猛的老虎,常造成動脈狹窄,增加心臟病風險,研究人員認為「A型脂蛋白」雖可能引起血栓,但相較之下,危險程度就像一隻貓咪,一般「A型脂蛋白」過高往往是遺傳基因所造成。

主持研究的英國牛津大學馬丁‧法拉爾(Martin Farrall)教授表示,平均每六個人中就有一人帶有特殊基因,因而血液中的「A型脂蛋白」濃度也比其他人來得高,不過這種膽固醇對身體的衝擊不像「低密度脂蛋白」那般強烈。

英國心臟基金會彼得‧魏斯伯格(Peter Weissberg)教授表示,要減少心臟病風險最重要的還是要有健康、均衡的飲食,規律運動,且要避免抽菸。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