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把握黃金時間 心肌梗塞可抽血檢驗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嘉祥/南縣報導】

台南縣衛生局藥政科女性員工顏麗珠,本身罹患高危險群的心肌梗塞而不自知,好在有該局局長陳耀德的貴人相救,堅持要顏即時就醫,而挽救她寶貴生命,顏麗珠上班後以「救命恩人」向陳耀德道謝,陳耀德則正研擬將高危險群的心肌梗塞納入行動醫院可行性,希望能救更多的人。

陳耀德即時挽救一條生命,要歸功他熱心的急性子與雞婆。顏麗珠說,她有胸悶痛的狀況,以為是胃炎發作,並未想到心臟出了問題,上周發作時,曾前往醫院急診,吃藥打針後仍未改善,心裡有點不舒服,覺得這次怎麼痛這麼久。

當天,正巧陳耀德前往該局藥政科長胡明輝處洽公,看到顏麗珠的病容,認為有病就要看醫師,不要拖延,立刻介紹前往好友永康榮民醫院找腸胃科主任葛光中看診,覺得有異會診心臟科,透過抽血檢驗,蔡姓醫師堅持她不能出院,除送上氧氣備用並通知胡明輝,隨後轉至奇美醫院,原來顏麗珠罹患已有立即性危險的急性心肌梗塞,立刻手術放入支架,化解一場災難,顏麗珠上班後以救命恩人相稱陳耀德。

在急救顏麗珠的同時,陳耀德為確認抽血是否就可以瞭解有無急性心肌梗塞症狀,當下打電話請教任職於台大醫院心臟血管科主任的同學鄭春典,確定無誤,原來正常人的心肌旋轉蛋白是○點一,顏麗珠已經是十六,高出正常值許多,這項異常狀況有四至一百〺個小時的診斷時間,宛如與時間賽跑,如未在此時間治療,病人很難化險為夷。

陳耀德說,南縣推行多年的行動醫院,下鄉巡迴醫療而救了許多人,有了顏麗珠的例子,他覺得應該把抽血化驗心肌旋轉蛋白部分也納入,而能搶救更多罹患心肌梗塞而不自知的民眾。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