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大雨要來了!室內防潮指南,網推7項「除濕小物」遠離潮濕悶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兼差賺很大 熬夜恐傷心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熬夜很傷心!今年30歲的阿生平常菸不離手,每天起碼要抽2包菸,年紀輕輕的他已有10年以上菸齡。且阿生也很喜歡吃肉。經濟不景氣,為了多賺一點錢,阿生勤奮的兼了好幾份工作,日夜不分的輪班,連續2、3個月一天只睡3、4個小時。

今年5月時,阿生感覺胸口隱隱作痛,起初他沒有多加理會,沒想到心臟越來越疼。不到20分鐘,他開始驚覺自己的左手全麻,甚至開始呼吸困難,他感覺大事不妙的時候,已經昏在客廳裡。

送到雙和醫院急診時,阿生已經休克,幾乎量不到脈博,被電擊三次。醫師檢查發現,阿生屬前壁心肌梗塞,「左前降枝」血管已經完全堵塞。幸好在六小時的黃金搶救時間內,進行氣球擴張術和支架置放,救回這條年輕的生命。阿生表示,發病前,他完全沒有任何症狀,發生這樣的事情真的嚇一大跳,現在,他盡量讓自己睡滿8小時,飲食也力求清淡。

雙和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劉順鑫說,「熬夜」是年輕族群罹患心肌梗塞的大元兇,抽菸民眾本來就是血管硬化、產生斑塊的高危險群,若是再加上熬夜,會讓血管的發炎指數升高,促使血管斑塊剝離,導致斑塊堵塞血管,成為年輕型心肌梗塞。他說,心肌梗塞就像是血管裡的土石流,掉落的斑塊將血管堵住,血液無法送出,迅速導致心臟壞死。

雙和醫院心臟內科主任劉如濟表示,睡覺可以讓細胞、生理系統有充分休息,熬夜會讓自律神經變得很不穩定,心血管也會受到波及,因此睡眠時間最少5小時,能睡到7、8小時最理想。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