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經食道立體超音波 解心頭之患

醫師陳豐霖(右)陪同夏晴維(中)說明手術成果。(記者胡宗鳳/攝影)
醫師陳豐霖(右)陪同夏晴維(中)說明手術成果。(記者胡宗鳳/攝影)

【聯合報/記者胡宗鳳/台中市報導】

罹患心房中隔缺損的11歲女童夏晴維,兩度利用心導管動栓塞手術封閉心臟破洞卻失敗,日前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以「經食道立體心臟超音波」輔助,終能成功解除其「心」頭之患。

中山附醫先天性心臟科主任陳豐霖說,所有心導管可治療的心臟疾病,都可利用這項立體超音波提高成功率。中山附醫先天性心臟科團隊3年來利用立體超音波,治癒150名病患,從80歲患者到才出生2個半月的小弟弟,都手術成功。

夏小妹父親夏光華昨天說,女兒兩年前開始胸悶、胸痛,到院檢查發現心房中膈缺損,醫師兩年內兩度利用心導管,想以栓塞器封閉破洞,卻在心導管深入心臟後,無法繼續置入封閉器。得知中山附醫有「經食道立體心臟超音波」輔助,便轉院接受治療。

夏光華說,當女兒從心導管室出來之後,彷彿黑白人生剎那變成色彩繽紛,「從此女兒可以跑步,還可以和同學一起坐雲霄飛車、海盜船了!」

陳豐霖說,用心導管置入封閉器就能取代傳統開心手術,問題是封閉器有許多尺寸,置入封閉器,要剛好可以將心房破洞堵住,尤其是邊緣不清楚或大型破洞,過小會造成封閉器掉落,過大會壓迫心臟,因此利用心導管置入封閉器時,關鍵點在於精確測量破洞大小,選擇最適當的封閉器尺寸。

「經食道心臟立體超音波」利用微小超音波探頭擺置在食道內,直接透視心臟病灶,取得病灶處真實影像,精確估量出心房破洞的原貌,而選擇最適當的封閉器大小尺寸,再利用心導管置入大小適宜的封閉器成功地封閉破洞。

【2009/08/25 聯合報】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