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當眾放屁、打嗝好糗!中醫師盤點舒緩脹氣4妙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心導管檢查/突發劇痛須警覺 心病會有放射痛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報導】

心肌梗塞發病疼痛部位不一定只有在心臟。台灣中醫臨床醫學會理事羅明宇表示,心絞痛怎麼會遠離心臟呢?中醫認為,人體氣血貫通全身,軀幹臟腑之間由經絡相聯,所以心臟的病變得以反應到其他部位。當心肌某個部位梗塞時,刺激了相應部位的神經,反射到軀幹不同部位出現疼痛,就會發生所謂的放射痛。中醫用藥同時可增強機體免疫力,減少和預防感染狀況。

中醫師羅明宇表示,門診中曾有位中年的老師,數月前突然嗓子痛,難以忍受。看耳鼻喉科說是教職職業病急性咽喉炎,講課累的。用了消炎止痛藥,痛不見好,前去醫院徹底檢查,做了心電圖、血清化驗等,才發現是「急性前壁心肌阻塞」。一般認為,心肌梗塞時心絞痛應在心前區或胸骨後,可是近年來國內外醫學研究發現,同是心肌梗塞,疼痛的部位卻可能不相同,有人表現上腹痛,有人頭痛,有人牙痛、咽痛,甚至腿痛、胳膊痛、頸部痛等。

心絞痛怎麼會移位呢?羅明宇醫師表示,中醫認為,人是統一的整體,氣血貫通全身,軀幹臟腑之間由經絡相連,所以心臟的病變得以反應到其他部位。且心臟分佈著全身各個部位的資訊點。如果心肌某個部位發生梗塞,該部位的資訊點通過儲存的資訊,使身體相應部位發生異常感覺;這與紮耳針、鼻針可治全身不同部位的疼痛相似。且心臟神經分佈的神經,和身體各部位之間存在著複雜聯繫。當心肌某個部位梗塞時,刺激了相應部位的神經,通過一定渠道,反射到軀幹不同部位而出現疼痛,這就叫「放射痛」。

因此,對突然發作性劇痛要警惕,不論疼痛出現在哪個部位,只要是突發,又比較劇烈,都可能與心臟有關。其次,心肌梗塞患者常伴有出汗,疼痛發作時患者煩躁不安,胸悶多伴隨心絞痛同時出現,也可能出現活動時心慌氣短;突然出現不明原因的呼吸困難、咳嗽、咳泡沫樣痰等急性左心衰症狀。都是心血管疾病的表現,不可忽視。

羅醫師表示,中藥治療對陳舊性心肌梗塞患者的胸悶、氣短、心悸、心前痛、背痛等症狀有幫助。且像是益氣溫陽藥有類似西藥強心作用,同時又能增強機體免疫力,可減少和預防感染等加重病情的不利因素。還有活血化瘀藥,多具有擴張血管的作用,能改善心肌病理,可增強心肌耐缺氧、抗缺血等作用,同時有改善血液流變學、微循環等作用。臨床辨證上,若屬「氣虛血瘀」型,可見患者伴隨出現舌淡暗,或有瘀點瘀斑,苔白膩,治療宜採益氣活血,通脈止痛藥方。若為「陽虛血瘀」型,可見舌淡紫,有瘀點瘀斑,苔白滑,宜採用溫陽益氣,活血通痹藥方。「氣陰兩虛挾瘀」型可見舌質暗紅,苔乾或剝,可用益氣滋陰、活血化瘀法,應用生脈散加減。

日常茶飲保健,醫師建議針對心氣虛弱者,可選擇「生脈茶」,以紅參六克、甘草六克、綠茶九克、麥冬九克、五味子三克;將上藥水煎取汁,分數次飲用,以補益心氣。或者「菖蒲茶」,準備石菖蒲三克,酸梅肉、大棗肉各五枚,砂糖加水煎湯飲用。石菖蒲可舒心氣、暢心神,有擴張冠狀血管作用。此茶飲可幫助改善心氣虛弱、心血不足的心悸,失眠,食慾差。

醫師提醒心肌梗塞患者,飲食應減少動物性脂肪和含膽固醇高的食物,提倡清淡飲食,限制食鹽的攝入量。患者發病病情好轉後,可選用半流質的清淡、富有營養和容易消化的膳食,如粥品、瘦肉末、碎菜等。另外,低鉀血症也易心律失常,可多吃些含鉀豐富的食物,如木耳。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心肌梗塞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