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月經異常、體毛或痘痘狂長,當心多囊性卵巢症候群!9大飲食方式助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心兒怦怦跳 咖啡惹的禍?

【聯合晚報/記者韋麗文/整理;諮詢醫師/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邱俊仁】

問:我最近常覺得心跳很快,自己測量一下,心跳次數大約每分鐘90下,當下覺得坐立不安,無法靜下心來,一天可能出現三到五次,感覺時間長達五分鐘以上。發生時,也沒有特定的情境,就是突然心跳變快。此外,晚上睡眠品質也變差,感覺難以入睡。

平常有喝咖啡的習慣,一天大約喝二杯即溶咖啡,以前有運動的習慣,現在因為工作忙碌,已經不再規律運動。沒有心臟病、高血壓、高血脂問題,平常健康上也沒有特別的問題。請問,是咖啡喝太多了嗎?還是有心臟病?還是工作壓力太大?(邱先生,35歲,上班族)

答:心跳快可分為心悸與心律不整,心悸是跳動快速,如同打鼓一般,但是速度規則。心律不整則是心跳得又快又不規律,一分鐘可達100下以上。

根據病患描述,應該是單純的心悸問題。引起心悸的原因可以分為緊張、焦慮、壓力大,導致病患心跳突然加快,或是外來飲食刺激,例如喝太多咖啡。

由於病患睡眠不好,加上工作壓力大,又有喝咖啡的習慣,可能會加重心悸問題,建議從改變生活習慣做起。若是生活規律,心悸問題還是存在,可考慮到心臟內科進行心電圖檢查。若是女性有心跳過快問題,則要考慮是甲狀腺內分泌失調。

曾經有實驗發現,小老鼠的心跳若維持在100下以上,長期累積,會令小老鼠的心臟擴大,心臟功能變差。有些病患是因神經敏感、焦慮緊張,長期有心跳過快問題,一定要讓自己學習放鬆,才能維持心臟健康。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27639283。

【2009/03/10 聯合晚報】

心臟病 高血脂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