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醫師觀點》小中風?腳中風? 都得馬上醫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去年大選時,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謝長廷一度自公開場合消失,不是腳傷而是小中風?醫師說明,肢體無力是小中風的症狀之一,如果腿部無力,卻沒有疼痛等其他症狀,小中風是可能的原因。

由於沒有看到謝長廷的病況,醫師僅能就學理解釋。新光醫院神經科加護病房主任連立明說,小中風是較輕微的中風,主要症狀是手腳無力、麻木,且多是單手或單腳無力;榮新診所副院長何一成說,中風及小中風都是腦部血管阻塞,引發腦部支配部位出問題。

至於眼中風、耳中風,可能是該部位血管阻塞,造成單一部位而非全身性症狀;腳部血管阻塞,通常也會有皮膚發紫、血液循環不良、疼痛等症狀,有人稱「腳中風」,但就醫學來說,與腦部血管阻塞引發的中風不同。

因小中風或中風造成的腳部無力,患者不感覺疼痛,但卻可能併發同側手部肢體無力、或講話不清楚等中風症狀。不過,若腳部無力卻伴隨腰痛,有可能是椎間盤突出造成,未必與中風有關。

別以為小中風不嚴重,研究發現,近一成小中風病患一周內會中風,一個月內中風發作比率達百分之十二點五。醫師指出,小中風一定要馬上就醫,以免出現更嚴重的中風。

【2009/01/22 聯合報】

椎間盤突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