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大腹翁小心!下肢水腫脹痛 竟是髂靜脈壓迫

上班族若是應酬多、少運動,不到幾年就養出啤酒肚。
上班族若是應酬多、少運動,不到幾年就養出啤酒肚。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36歲陳先生身高180幾公分,體重96公斤,曾是大學橄欖球校隊一員,畢業後在外商公司,應酬多、少運動,不到幾年就養出啤酒肚,不料,大肚子竟致下肢水腫脹痛,靜脈栓塞,不良於行,確診為「髂靜脈壓迫」症候群。

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主治醫師張嘉修表示,許多男生步入中年後,腹部太大提高腹壓,引發「髂靜脈壓迫」症候群,下肢水腫脹痛、色素沉著,嚴重時併發靜脈血栓,需開刀治療。臨床顯示,大肚男、孕婦、體重過重的婦人及活動力旺盛的年輕男性都屬於「髂靜脈壓迫」症候群高風險族群。

張嘉修指出,髂靜脈壓迫發生率約20%,輕度壓迫症狀不明顯,但若持續受到嚴重壓迫,就會引發靜脈血液回流障礙,下肢靜脈壓力升高,輕則下肢水腫脹痛、色素沉著,重則皮膚潰瘍或併發靜脈血栓,有時還會造成男性精索靜脈曲張,導致不育。

張嘉修指出,「髂靜脈壓迫」症候群易被忽視,大多數患者都是在治療靜脈血栓時,才意外被確診,陳先生也是如此,一開始腿部痠麻腫脹,檢查結果為靜脈栓塞,但術後仍寸步難行,小腿腳踝膚色變黑,進一步做血管內超音波檢查才找出病因。他說,「髂靜脈壓迫」症候群盛行率達兩成,若早上起床單腳或雙腳腫脹,到了下午症狀更嚴重,就該提高警覺。

下肢水腫 靜脈栓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