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靜脈曲張 小心變成肺栓塞

已出現靜脈曲張症狀者,建議可穿醫療彈性襪,但僅能預防惡化,仍應就醫做根本治療。
已出現靜脈曲張症狀者,建議可穿醫療彈性襪,但僅能預防惡化,仍應就醫做根本治療。
本報資料照片

60歲老師因靜脈曲張困擾數10年,近日因小腿腫脹疼痛難忍就醫,確診已轉變為「深層靜脈栓塞」,是最嚴重的併發症。長庚醫院日前研究證實,靜脈曲張患者產生深層靜脈栓塞是一般人的5.3倍,產生肺栓塞機會是1.73倍,絕非只影響外觀,應接受治療別輕忽。

台北長庚診所靜脈曲張特別門診主治醫師張學倫說,靜脈功能是將血液帶回心臟,腿部靜脈為對抗地心引力,以小腿肌做幫浦,讓血液從腳流回心臟。但當血液逆流或淤積,使下肢血管徑擴張變形,就是所謂的靜脈曲張。

常見的靜脈曲張,有曲張靜脈、網狀靜脈和蜘蛛樣靜脈。有五成患者沒有症狀。張學倫說,患者若有症狀,通常以疼痛、癢、沉重感、肌肉疲勞、痠麻或半夜抽筋來表現,嚴重時皮膚會發炎、纖維化、色素沉澱、出血或發生蜂窩性組織炎

張學倫指出,依國外文獻,約二成民眾患有靜脈曲張,但健保資料庫顯示,台灣每年不到一成患者就醫,多數患者未積極治療,認為只是「醜了點」,影響健康不大,「但有些患者可能併發深層靜脈栓塞!」

張學倫解釋,深層靜脈栓塞是相當嚴重的併發症,可能造成永久性的腿部腫脹、疼痛或潰瘍,得一輩子穿著彈性襪。最嚴重時,栓塞血塊恐流進肺部,發生肺栓塞,有致命危險。

張學倫利用健保資料庫,蒐集2001年到2013年我國21萬名靜脈曲張患者資料,發現靜脈曲張者和正常人相比,發生深層靜脈栓塞機會是一般人5.3倍,發生肺栓塞機率是1.73倍,產生周圍動脈疾病機率是1.72倍。

深層靜脈栓塞不只出現在年長患者身上,20到54歲青壯年、年輕族群,皆不能忽視。靜脈曲張患者約七成是女性,但併發深層靜脈栓塞者,男性反而比女性高一些,男性患者應特別注意。該研究獲登今年2月的「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期刊。

張學倫呼籲,預防勝於治療,有家族史民眾應減少久坐或久站,平時多運動,喜穿高跟鞋的女性則應帶運動鞋換穿。已出現症狀者,建議可穿醫療彈性襪,不過雖有改善作用,但僅能預防惡化,仍應就醫做根本治療。

▓靜脈曲張危險群

1.有家族史

2.年長者

3.懷孕女性

4.曾受有外傷者

5.久坐或久站的上班族

(資料來源/張學倫 製表/鄧桂芬)

編輯推薦

靜脈曲張 靜脈栓塞 肺栓塞 蜂窩性組織炎 抽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