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先救心還是先救癌?台北榮總醫師們這樣決定

許老太太(右二)今出席記者會,感謝醫療團隊的付出,讓她順利出院。 記者鄧桂芬/攝影
許老太太(右二)今出席記者會,感謝醫療團隊的付出,讓她順利出院。 記者鄧桂芬/攝影

有嚴重主動脈瓣膜狹窄的70多歲老人家,又發現了大腸癌,醫師到底該先救心,還是先治癌?台北榮總醫療團隊選擇——先救心。

74歲的許老太太原本身體硬朗,沒有三高等慢性疾病問題,習慣偶爾喝一杯自泡藥酒。去年7月某天,她吃完飯後突然開始喘,送醫確診有嚴重主動脈瓣膜狹窄。

過一個月,她又因胸悶及呼吸喘送醫,醫師判定她急性呼吸衰竭,進行插管並送加護病房,因隔天解黑便,檢查確診大腸癌。一連串打擊,讓沒生過大病的老太太無法接受,家屬也憂心老人家無法承受手術風險,一度不想積極治療。

台北榮總心臟外科主治醫師張效煌表示,對醫師而言,像許老太太這種複雜疾病的老人家,最難決定的治療計畫,就是應該先救心?還是先治癌?

張效煌解釋,因老太太可能在腫瘤手術中,因麻醉而心臟停止。若先以傳統開心手術治療,腫瘤手術得等1到2個月後才能施行,且術後無法緊接著化療,以免胸腔傷口及骨頭或癒合不良而感染,若等待期間癌症轉移,命也沒了。

為了讓老太太安全回家,北榮外科及內科團隊醫師共同討論認為,應讓老太太先接受「經導管主動脈瓣膜置入(TAVI)」的無痛微創手術,再接受腹腔鏡大腸癌切除手術最好。

北榮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陳嬰華說,TAVI手術不用鋸開患者胸骨,只要利用導管,將支架瓣膜從鼠蹊部傷口送入即可,且手術時間只需45到90分鐘,患者不需依賴人工心肺機,恢復期也短,約7天即可出院。

北榮心臟內科主任林彥璋說,許老太太接受TAVI術後一周,主動脈開口從0.3平方公分打開至1.6平方公分,左心室收縮射出分率也從23%上升至47%,可順利接受下一步大腸癌手術,大腸直腸外科醫師把她的腫瘤切得乾乾淨淨。

許老太太術後復原良好。她今出席記者會說,之前心臟會痛、喘得很厲害,現在呼吸順暢,很感謝醫師幫忙,讓她度過生命危機。

陳嬰華表示,老人家疾病複雜,且多有共病症,當國人平均年齡不斷攀升,治療計畫就有必要更細緻。

陳嬰華舉例,主動脈狹窄若沒積極接受治療,僅有藥物治療者一年死亡率約五成,不積極治療的話,七成病人活不過一年。為讓長輩能安全接受治療,內外科團隊有必要合作,才能全盤兼顧病人安危。

主動脈瓣膜狹窄 大腸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