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童遇車禍腿嚴重創傷 負壓治療躲過截肢

9歲男童發生車禍,強烈撞擊導致右心室破洞,足踝下粉碎骨折且骨肉僅剩2公分皮膚相連,嚴重創傷,緊急開心手術再以「負壓輔助傷口治療」,保住性命也免於截肢,現已可跑跳。

男童日前和家人騎機車外出,途中與汽車發生擦撞,送達醫院時,男童有腦震盪、多重臟器挫傷,右大腿、右腳掌、腳跟多處骨折,足踝的骨頭外露,皮肉僅剩下2公分皮膚相連,因血液積在心包腔內呈「創傷性心包膜填塞」,心臟脹大成3倍,若未及時搶救,恐有致命危險。

光田綜合醫院心臟外科主任郭達智與創傷小組緊急手術,10分鐘內找出右心室2.5公分的破洞並修補縫合,插管救命。

骨科醫師楊鎮源再為男童的右大腿骨折打上外固定器,傷口清創後腳掌、腳跟骨折以鋼針復位固定,但因外傷實在太嚴重,小朋友末梢血液循環極差,若未改善恐怕需要截肢。

楊鎮源表示,小朋友在修補心臟後生命徵象穩定,接下來要重建嚴重受損的右腳,因男童足踝區域傷口範圍大,且腳掌與腳趾呈現紫黑色,顯示血循不佳,急需改善。

一般來說,可用抗凝血劑或高壓氧治療改善血液循環,但男童因心臟手術後無法使用抗凝血劑,也因身體多處管路無法至高壓氧艙,醫療團隊評估後,決定以負壓輔助傷口治療。

楊鎮源指出,負壓輔助傷口治療是透過密封傷口並提供負壓(吸力)持續抽吸,可增加局部血液循環,維持有利血管增生、傷口消腫、肉芽組織生長的環境,達到加速傷口癒合的效果,同時也能隔絕環境中的細菌,避免感染。

負壓輔助傷口療法能將原本1天換藥2次減少為3天換藥1次,減少傷口換藥造成的疼痛。

經過兩週負壓治療與清創,男童右足踝血液循環狀況明顯改善,肉芽組織增生後,可進行足踝區大面積植皮,醫療團隊最後以小腿肚的腓腸皮瓣重建腳跟,經3個月住院治療及後續復健,男童目前已康復返回校園。

血液循環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