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長期身體不適,就醫檢查卻一直沒病? 當心恐是「這問題」引起,1表快速檢測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導管置換瓣膜免開胸 88歲心衰竭老翁獲新生

88歲的心衰竭患者高伯伯(左)現身分享,去年因心臟瓣膜狹窄、鈣化,曾喘到無法好好睡覺,接受導管置換瓣膜手術後,恢復良好。記者蔡容喬/攝影
88歲的心衰竭患者高伯伯(左)現身分享,去年因心臟瓣膜狹窄、鈣化,曾喘到無法好好睡覺,接受導管置換瓣膜手術後,恢復良好。記者蔡容喬/攝影

88歲的高伯伯因主動脈瓣膜鈣化,去年起喘個不停、雙腿浮腫,連睡覺都無法躺下,今年初就醫發現已有心衰竭,要保命只能進行瓣膜置換。醫師為他實施「經導管主動脈瓣膜植入術」,從鼠蹊部將人工瓣膜經導管置入心臟舊瓣膜處,術後2周出院,行走、睡眠都恢復健康。

高伯伯20日出席高醫「經導管主動脈瓣膜植入術」發表會,中校退役的他說,20年來固定至心臟科回診治療,身體並無大礙,但去年起他喘到睡覺時無法仰躺、只能坐在躺椅上睡,情緒、食慾都受影響,原本自認大限已到、拒絕手術,後在子女鼓勵下才接受導管置換瓣膜手術,術後不適症狀都消失,他很感謝醫療團隊的付出。

高醫心臟外科主任謝炯昭說,主動脈瓣膜是心臟輸送血液至全身的主要管道,若發生狹窄,血液流不出來,會造成心絞痛、昏厥或心衰竭等症狀,患者平均餘命僅剩5年以下。但傳統開胸手術傷口長達20公分,術中更須停止心跳、啟動體外循環機,恢復期長、併發症風險也高。

謝炯昭說,高醫3年前首度引進「經導管主動脈瓣膜植入術」治療80歲以上高齡患者,術後鼠蹊部傷口僅0.6公分,手術時間約1小時完成,至今已完成34例,其中還有2名患者已超過90歲,讓心衰竭高齡患者的生活品質獲得明顯改善。

心臟衰竭 心絞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