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心律不整這麼嚴重!心臟衰竭險死

羅太太(中)在2名女兒陪同下,感謝醫師張坤正(左2)等人救治。記者趙容萱/攝影
羅太太(中)在2名女兒陪同下,感謝醫師張坤正(左2)等人救治。記者趙容萱/攝影

南投縣埔里鎮的58歲羅太太5年前因心律不整,常心悸、喘不過,吃藥也無法改善,嚴重到心臟衰竭,只能等待換心,但因心房顫動嚴重,2天內電擊30次,像不定時炸彈,經接受3D立體電燒才解除心房顫動危機,撐到心臟移植獲得重生,現在她每3個月回診追蹤,她今天開心地說「終於不用再被電了!」活動力恢復很好,心情更是開心不已。

台中市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心臟血管系主任張坤正說,心房顫動是成年人最常見的心律不整原因,盛行率超過全台人口1%,初估約23萬人,但很多人初期沒有症狀,建議有三高、抽菸、酗酒、壓力大、熬夜、超過65歲、有心肌梗塞病史或家族史等高危險群,若出現心悸、喘不過氣,或量脈博發現心跳過快、不規則,請進一步就醫檢查。

羅太太說,她以前務農,農忙時幫人採筊白筍,後來心悸、喘不過氣暈倒,就診發現是心律不整,服藥控制5年多,但情況惡化,甚至過年期間出現呼吸困難急診。

張坤正說,羅太太在住院期間,用藥治療仍然2天內電擊30次,心臟只剩20%功能,心臟衰竭只能等待換心,合併心房顫動,最後透過心房顫動3D立體定位電燒治療,撐到心臟移植,阻隔左右肺靜脈清除心房顫動的源頭,去除了困擾羅太太許久的心律不整

張坤正指出,遏止心房顫動的方法,首先需要改善生活作息、睡眠品質,避免二手菸以及刺激飲食。治療上可使用一些抗心律不整藥物控制;對於藥物效果不彰或是藥物副作用無法適應的病人,可以選擇心房顫動3D電燒治療。

編輯推薦

心律不整 心房顫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