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長年鼻塞難呼吸怎麼辦?是長鼻息肉嗎?醫師詳解原因、治療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冠狀動脈大阻塞 泡湯險要命

50歲男子泡湯不適緊急就醫,心導管檢查顯示,冠狀動脈阻塞程度已高達80至90%。
50歲男子泡湯不適緊急就醫,心導管檢查顯示,冠狀動脈阻塞程度已高達80至90%。
圖/巫慶仁醫師提供

日前寒流來襲,一名50歲男子利用假日陪老婆到風景區泡溫泉,但才下水沒多久就頭暈、冒汗,伴隨惡心胸悶,緊急就醫檢查,竟是心絞痛併發心肌梗塞,置入血管支架才撿回一命。原來他冠狀動脈阻塞程度已達80至90%,平日僅有血壓偏高症狀,沒有其他不適,才輕忽了泡湯可能帶來致命危機。

收治該病患的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內科主治醫師巫慶仁表示,這名男姓患者體型偏胖、BMI高達30,沒有固定運動習慣,平日除快走時容易胸悶、喘氣,血壓偶爾飆到160毫米汞柱(正常值為130),並沒有特別不舒服症狀,因而疏於追蹤,直到泡湯才出現不適症狀。

巫醫師說,泡湯猝死的案例時有所聞,主因泡湯時身體周邊微血管擴張,血流灌注到體表,臟器的血流量也會相對減少,若有心血管疾病者或心絞痛病史者,在心臟冠狀動脈血流量減少下,可能引發急性心肌梗塞,不可不慎。

他表示,泡湯有舒緩身體、降低血壓功效,但有心臟冠狀動脈疾病、心絞痛、高血壓、腦中風、高血脂、肥胖、老年人及少運動的年輕人,泡湯時應掌握幾大訣竅,才能避免樂極生悲。

泡湯 冠狀動脈阻塞 胸悶 惡心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