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冬天冠狀動脈堵塞 榮總1日2起

入冬至今氣溫冷熱不定,加上空氣品質差,桃園市冠狀動脈堵塞病例明顯增加,榮總桃園分院心導管中心前天就接下2件手術。主治醫師張俊欽指出,整個中心8個多月來就經手300多例,平均每天都有一例,民 眾如覺得胸悶、缺氧就要留意。

「冠狀動脈堵塞是冬天的隱形殺手!」張俊欽說,衛生福利部國人10大死因統計中,心血管疾病排名長期居高不下,通常都在第2名,尤其氣溫偏低就容易發生急性心肌梗塞,甚至猝死,其中又以抽菸者風險最高,即使身材壯碩也可能發病。

他說,如果感覺胸部壓迫、疼痛超過15分鐘,甚至疼痛延伸到肩膀、手臂、頸部或胸部,出現冒冷汗、噁心、呼吸急促,都要馬上就醫。情緒壓力大、常熬夜是高風險群。

一位50多歲男性病患有近30年菸史,近期發現經常喘不過氣來,連走路都有困難,連續一周不敢出門,連忙到醫院就診,在醫師勸說下手術,發現冠狀動脈血管已經脆弱到快斷裂,估算撐不過3天,幸好及時手術救回性命。

張俊欽說,今年3月成立心導管中心,迄今完成300多個檢查、手術,一般使用支架治療,其中10例採用現今比較先進的植物性血管支架,約3年即可自然分解,不會如同過去金屬支架長久存在人體,不過健保未補助,使用者仍少。

榮總桃園分院昨天邀請日本心導管權威中村淳臨床教學,張俊欽說,中村淳在國際頗具盛名,多次擔任台灣心臟學會心導管手術演示首席醫師。

中村淳示範最困難的「慢性完全堵塞」病例治療,副分院長黃毓龍等人都覺得收穫豐富。張俊欽說,對冠狀動脈堵塞來說,醫師的經驗和技術非常重要,能多學個病例治療方式,日後就可挽救更多人。

冠狀動脈阻塞 心肌炎 胸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