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陽光三鐵熟男突昏倒險死 4招教你揪出心律不整

中華民國心律醫學會今舉辦衛教活動,醫療政策與媒體公關委員會副主委林永國(左起)、秘書長謝育整、理事長邱春旺與醫療政策與媒體公關委員會主委鄭成泉。圖/中華民國心律醫學會提供
中華民國心律醫學會今舉辦衛教活動,醫療政策與媒體公關委員會副主委林永國(左起)、秘書長謝育整、理事長邱春旺與醫療政策與媒體公關委員會主委鄭成泉。圖/中華民國心律醫學會提供

一名53歲熱愛運動的陽光熟男,平時不菸少酒也未服用慢性病藥物,還是名三鐵健將,今年9月底卻突然劇烈氣喘,接著昏倒喪失意識,送醫急救才發現心律不整而引起,若無及時搶救恐腦中風甚至猝死。醫師表示,心律不整宛如不定時炸彈,天氣驟降應做好保暖,若有胸悶呼吸困難、脈搏忽快忽慢,應馬上就醫。

中華民國心律醫學會理事長、台北榮總心臟內科主任邱春旺指出,昏厥多是因短暫性鬧不血流不足,造成大腦暫時失去功能,通常在6至8秒或數分鐘就會自動清醒。昏厥原因包含因見血或疼痛的自律神經引起反射性昏倒,或老人因姿勢性低血壓引起,心律不整或結構性心臟病也是昏倒主因之一,更常是猝死的前兆。

邱春旺說,中老年人動脈容易硬化,形成斑塊若裂開,血小板凝結形成血栓,造成血管狹窄血流不足而缺氧,若是血栓阻塞腦部血管就會中風,阻塞心臟血管則是心肌梗塞等急性冠心症。

萬芳醫院心臟科主任林永國比喻,心臟就好比是人體的馬達,因心律不整造成跳動混亂時,血流無法正常流到腦部,進而造成頭暈、心悸而昏倒。心律不整的原因很多,高血壓控制不佳、膽固醇及血脂肪過高,導致心肌病變或動脈硬化, 都可能產生心律不整,也有部分是先天性心臟病引起。

邱春旺說,冬天是心臟科的「旺季」,特別是冷氣團來襲氣溫驟降,血管快速收縮造成血壓飆升,中老年族群與慢性病患要注意保暖,特別是半夜與清晨起床如廁,一定要先在被窩裡活動筋骨暖身,穿上外套後再起床,出門前最好喝杯溫熱水並穿好保暖衣物。

台南奇美醫院門診部主任鄭成泉強調,因心律不整造成的昏倒現象,並不侷限於老年人,年輕人也可能發生。建議平時應避免喝過量的濃茶、咖啡,也要戒除抽菸、喝酒、熬夜等不良習慣,可大幅降低血壓及心律不整造成的突發病況。 

4招揪出心律不整

1. 「測量」:計算脈搏每分鐘跳動次數,是否一分鐘超過100或低於60下。

2. 「感覺」:感受脈搏跳動的規則性,是否忽快忽慢。

3. 「休息」:平躺15-30分鐘緩解不舒服症狀。

4. 「就診」:症狀緩解後,若有上述任一情形,應盡快就診找出病因。

心律不整 胸悶 呼吸困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