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心跳幾下才正常?心律不整嚴重恐致命

一般人心跳每分鐘60至100跳,心律不整就是心跳不正常,如休息超過100跳;或跳太慢,每分鐘低於50下,或心跳不規則,少一跳、多一跳,甚至停了幾跳等。
一般人心跳每分鐘60至100跳,心律不整就是心跳不正常,如休息超過100跳;或跳太慢,每分鐘低於50下,或心跳不規則,少一跳、多一跳,甚至停了幾跳等。
圖/shutterstock

不少大型遊樂場引進挑戰極限的設施,吸引年輕遊客,但偶爾會見到這樣的報導,青壯年玩自由落體或雲霄飛車發生休克意外,送醫後宣告不治,他們之前沒有病史,但現在發現嚴重心律不整是奪去年輕生命的主因。

面臨緊張狀況、情緒、茶、咖啡的刺激,甚至發燒、疼痛、貧血或肺栓塞、心肌病變、藥物等,都可能使心臟節律改變,嚴重可能發生致命性心律不整。

一般人心跳每分鐘60至100跳,心律不整就是心跳不正常,如休息超過100跳;或跳太慢,每分鐘低於50下,或心跳不規則,少一跳、多一跳,甚至停了幾跳等。心跳由右心房與上腔靜脈連接處的竇房結(Sinoatrial node)控制,它自主性產生電力訊號,由心房傳至房室結(Atrioventricular node)再到心室,依照人體不同活動所需,引發周期性收縮、舒張快慢不一的心臟搏動。

這套電力系統,就像電燈開關,使用不當或長年累月,不免故障或短路,當外在原因使節律點傳導速度快慢不同時,傳導快的會再回傳,使心房和心室間多了一條傳導路徑,就容易出現陣發性心室上心搏過速(PSVT),這是極常見的一種心律不整,若在心房就產生心房頻脈,如果發生在心室,容易產生致命性心律不整。

陣發性就是心跳有時正常,有時突然變快或不規則,但休息後又恢復正常,但心跳快時,打出去的血量變少,血壓下降,若交感神經無法適時收縮,病人就覺得頭昏,甚至暈倒發生危險。當有頭昏、心悸、甚至會胸痛、呼吸困難、心絞痛等症狀,先量測脈搏是不是異常,若心跳不正常,建議到有心臟專科的醫療院所,請專業醫師診治。

若說冠狀動脈是供應心臟血流所需的水管,那麼掌控心跳、負責心律傳導的系統就像心臟的電線,沒有電就會失去動能,失去動能的機器,無法正常運作。因此,任何心律問題,即早就醫,正確診治,以免發生憾事。

心律不整 血壓 冠狀動脈 心悸 胸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