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站不到10分鐘腿部會痠痛... 醫師教你預防靜脈曲張

久站會痛…要注意 周小姐(左)左小腿靜脈曲張,有腫痛、抽筋問題,經治療後改善。
久站會痛…要注意 周小姐(左)左小腿靜脈曲張,有腫痛、抽筋問題,經治療後改善。
記者趙容萱/攝影

擔任工廠領班的51歲周小姐,因工作需要久坐,近日左小腿痠痛又水腫、抽筋,她以為運動過度「鐵腿」,去推拿沒改善,反而腫成象腿,上醫院才知是靜脈曲張造成,雖治療後改善,但她為了健康換工作,拒當久坐族。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醫師林子鈞說,靜脈曲張是因久站、久坐,腿部靜脈瓣膜缺損造成循環不良,初期痠腫痛、抽筋,若不加以保養,嚴重時可能併發蜂窩性組織炎、傷口感染等,甚至危及性命。

周小姐每天一上工就得坐著,至少坐2、3小時才能起身如廁,4年前左小腿開始痠腫痛、抽筋,以為運動過度,先抹痠痛藥膏無效,找上民俗療法推拿,起初有緩解,但後來愈推愈腫痛,甚至腫成象腿。

周小姐說,4年來抽筋狀況愈來愈明顯,以前只在冬天抽筋,今年初夏連續抽筋,感覺事態嚴重,但因沒傷口,一直隱忍,後來聽到有朋友因嚴重靜脈曲張導致蜂窩性組織炎住院開刀,就醫才發現她是「同症頭」。

周小姐就診後接受硬化劑注射治療,加上穿醫療級壓力襪等,1個月回診時左腿終於消腫,已經不再抽筋,但她也因此辭掉領班工作。

心血管專科醫師陳建彰說,很多民眾誤以為靜脈曲張只是美觀問題,其實是慢性靜脈功能不良疾病,放任不管可能導致皮膚潰瘍出血、蜂窩性組織炎,嚴重會截肢,甚至肺栓塞致死,建議民眾若站不到10分鐘腿部會腫、痠、漲痛,應立即就醫。

抽筋 靜脈曲張 蜂窩性組織炎 肺栓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