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6種尿尿姿勢」恐害尿失禁,蹲著尿是其一!少喝水不是辦法,正確5方法改善尿失禁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微創手術 九旬嬤也能開心

手術示意圖
手術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九旬嬤「開心」沒在怕!高齡93歲的阿嬤沒有慢性病、身體硬朗,前年起有時感到喘,半年前出現心律不整,體重掉了十幾公斤,吃不好睡不好,就醫確認是年老退化,出現心臟擴大、心臟瓣膜閉鎖不全,進行達文西微創手術後,順利康復返家。

收治病患的馬偕醫院心臟外科主任李君儀說,傳統心臟手術須從胸口切開、胸骨鋸開,但多數年長女性有骨質疏鬆問題,特別是這名病患達九旬高齡,傳統手術傷口與胸骨癒合恐出現問題。

手術過程雖順利,但因患者年紀大,術後一度發生呼吸衰竭、腎衰竭、肝衰竭等併發症,一度氣切使用呼吸器,也進行洗腎、血漿置換救治,住院近三個月才康復出院。

李君儀表示,微創手術傷口小、出血量少,術後感染風險大幅降低,也能減少患者鋸開胸骨的疼痛感與縮短術後恢復期,多數病人隔天能下床活動,三天可出院,返家後一至兩周能正常工作,但微創手術需自費,價格並不便宜。

李君儀強調,嚴重血管鈣化及過去曾進行手術出現沾黏的患者,不適用微創手術,因為術中須處理血管或沾黏情形,開口若太小,內視鏡與機器手臂伸入困難,手術前應先請醫師作評估。

心臟瓣膜 骨質疏鬆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