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窮得只剩下房子?專家曝「3阻力」以房養老難盛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心房顫動防中風 服抗凝血藥得注意

85歲的劉爺爺被診斷有心房顫動,研究顯示他腦中風的風險將比平常人高出4到5倍。劉爺爺於是聽醫師的話,服用抗凝血藥物,預防中風。但他日前因腰痠背痛到診所看病,診所醫師沒注意劉爺爺正在服用抗凝血藥,為他打了止痛針,二種藥物交互反應下,劉爺爺竟然腸胃出血。

振興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黃建龍表示,心房顫動是心律不整的一種,患者的心跳忽快忽慢不規律,醫師會用藥物壓制心跳節律。若是年輕患者,則建議接受心臟電燒手術,可控制心跳、阻止心臟亂放電,不必一直吃藥。

值得注意的是,心律不整會讓患者心房血流無效率流動, 可能造成血液凝結成血塊,當血塊隨著動脈打進腦部後,就可能引發腦中風。

台北榮總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趙子凡表示,與其他中風相比,心房顫動引發的腦中風預後差,二成病患會因此死亡,六成存活者會因此失能,且比一般中風者,更易發生二次中風。

病人中風後,可能癱瘓或喪失語言及視覺功能,不但行動可能受限,也需要高度醫療與復健照顧。目前,研究認為口服抗凝血藥物可降低64%的中風風險,可預防心房顫動相關腦中風。只是,抗凝血代表凝血功能受限,自然增加出血危險。但醫師指出,對大多數中風風險較高的心房顫動病患而言,使用抗凝血藥物仍利大於弊。

趙子凡表示,過去傳統口服抗凝血藥,病人飲食有許多禁忌,且需定期返院抽血檢查,避免藥效太強導致出血,而藥效太弱又無預防腦中風效果。

衛福部食藥署已核准新一代口服抗凝血劑,經實驗證實,腦出血風險下降,使用時較無限制,預防腦中風效果和傳統一樣好,只要條件符合,即可獲得健保給付。

趙子凡提醒,即使沒有心血管病史的民眾,仍可能因老化發生心房顫動,中風機會也跟著來。心房顫動症狀就像心悸般「心慌慌」,心跳快且不規律,他建議民眾過了60歲後都應提高警覺,至於心房顫動患者,則應按醫囑服用抗凝血藥物,避免中風。

心房顫動高危險群

老化、高血壓、膽固醇過高、糖尿病、肥胖、缺乏運動、酗酒吸菸、心血管病史等。

遠離心房顫動腦中風你可這麼做…

1.規律生活:飲食清淡、多運動、戒菸限酒等。

2.控制三高:血壓、高血糖、血脂指數,均應在安全範圍內。

3.使用藥物:按醫囑服用抗凝血藥物

(資料來源/趙子凡醫師,製表/鄧桂芬)

心房顫動 抗凝血藥物 止痛藥 腦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