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高血壓突襲 29歲男主動脈剝離

主動脈剝離症狀為急性胸痛、背痛或腰痛,強烈的撕裂疼痛、無法用止痛藥止住,常會痛到冒冷汗。
主動脈剝離症狀為急性胸痛、背痛或腰痛,強烈的撕裂疼痛、無法用止痛藥止住,常會痛到冒冷汗。
本報資料照片

血壓不是老人家專利。29歲愛打球的陽光男孩,半夜胸部及背部突然一陣劇痛,如同撕心裂肺般痛到冷汗直流而送急診,檢查發現原來是腎上腺腫瘤造成荷爾蒙分泌異常,進而引發高血壓,且主動脈剝離導致劇痛。醫師提醒,主動脈剝離嚴重時可能致命,提醒高血壓患者需按時服藥控制,天冷尤要注意保暖。

收治該名病例的新光醫院心臟外科主任林佳勳指出,主動脈剝離症狀為急性胸痛、背痛或腰痛,強烈的撕裂疼痛、無法用止痛藥止住,常會痛到冒冷汗。主動脈剝離的潛在病因為高血壓,由於血流不斷衝擊血管,使血管壁變薄、造成裂傷,急救時首先要將血壓控制在120毫米汞柱以下,否則可能致命。

林佳勳說,這名患者一向健康,日前卻突然病倒,檢查是腎上腺腫瘤與體質造成高血壓及主動脈剝離,開刀去除腫瘤,追蹤一年半血壓仍偏高,主動脈剝離由3公分擴大到5.5公分,因此決定接受微創人工血管支架手術修補胸主動脈剝離,術後恢復良好,如今順利找到工作。

國泰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侯紹敏表示,主動脈剝離好發於45到60歲的中年族群,因工作操勞、活動量大,血壓飆高也不自覺;若發生在年輕患者,可能是先天性血管壁弱化或馬凡氏症患者也常合併心血管問題。

據衛福部國健署統計,18歲以上高血壓盛行率為23.7%、約457萬人,平均每4人就有1人罹病。但無論血壓正常與否,超過2成5民眾沒有量血壓習慣,其中18至39歲年輕人高達6成幾乎不量血壓。

林佳勳指出,氣溫驟降是血壓飆高的主因之一,因台灣室內少有暖氣,當寒流來襲、室溫也跟著驟降,建議民眾需注意保暖,外出前5分鐘先穿外套,待身體暖和再出門。高血壓患者尤其要按時服藥,並配合戒菸、減重、控制飲食與維持運動等良好生活習慣,也有助控制血壓。

侯紹敏提醒,40歲過後要注意定期量血壓,血壓若超過150毫米汞柱就應服用降血壓藥。此外,冬天血管收縮血壓上升,需特別注意,高血壓患者也不建議泡三溫暖或做劇烈運動,以免血壓突然飆升。

▇ 4招防血壓飆高

1.定期量血壓,高血壓患者按時服藥

2.天冷注意保暖,起床、出門前先穿外套,身體暖和再起床或出門

3.高血壓患者避免泡三溫暖或劇烈運動

4.戒菸及減重

資料來源/林佳勳、侯紹敏醫師

血壓 動脈 血管 腫瘤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