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低溫療法 體溫降6度 救回猝死女

可降低腦度損傷

低溫救人,一名罹患遺傳性心律不整疾病的30多歲女性突然昏厥,緊急送急診時已無心跳,屬到院前死亡,且大腦缺氧半個多小時,經低溫處理體溫約降低六度達兩天之久,最後被救了回來,腦部損傷症狀相當輕微。

健保署將於7月1日起給付低溫療法,適用對象為到院前死亡的心律不整患者,將可挽救更多心律不整、心臟亂放電的重症患者。前任台灣急診醫學會理事長陳維恭表示,目前許多大型醫院急診部均有能力以低溫療法挽救猝死病患,降低病人腦部損傷,如果自費則需五至十萬,健保給付可嘉惠更多瀕死患者。

部立桃園醫院創傷團隊主任謝義山指出,低溫療法是在病人全身貼上低溫貼片,讓中樞體溫降低至31至33度,持續一至兩天,可下降全身代謝速率和氧氣消耗量,有效提高心跳停止病患的存活率。

該名30多歲患者罹患家族性心臟疾病,兒子曾因心律不整險些喪命,日前她突然昏倒被救護車送急診,但抵達醫院前已經沒有心跳及呼吸,腦部缺氧超過半個多小時。

謝義山說,一旦大腦缺氧,乳酸就會堆積在腦部組織導致腦壓增加、壓迫腦組織,如未妥善治療,即使救回來,可能留下無法彌補的神經損傷、肢體障礙。

為搶救生命並將神經損傷降至最低,部立桃園醫院創傷團隊施以低溫療法,在她全身貼上低溫貼片,讓原本體溫37度降至31度上下,時間長達兩天。

謝義山表示,低溫療法除了提高存活率,還能抑制乳酸堆積在腦部,降低腦壓,減少神經損傷,經過兩天的低溫治療,該名患者逐漸康復,神經損傷症狀減至最低,並未損及自我生活自主能力。他感動地表示,看到病人從意識昏迷到打開眼睛、打招呼,「那一瞬間的感動,所有辛苦都值得了」。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心律不整 缺氧 猝死 低溫療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