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跑步沒套醫療襪 靜脈曲張恐惡化

「李醫師,我的腿是不是很嚴重啊?」年輕時就讀體育科系、主修田徑的飛姨,自從結婚後就甚少運動,直到近年來,台灣興起路跑活動,她又開始參與路跑;但投入跑步運動後,腿上的血管與細絲浮出的情況愈來愈多,且腿部常覺得痠、硬、脹、麻、腫、痛等症狀,且伴隨時常抽筋,讓她感到憂心,於是前來就診。「難道運動錯了嗎?」她問。

事實上,如果有靜脈曲張,跑步將會使靜脈曲張惡化速度加快。靜脈曲張是因為患者本身下肢血液已無法正常回流、血液會因靜脈瓣膜逆漏向下蓄積腿部,若這時再去運動,在沒有適當穿著醫療用彈性襪保護下,會因重力加速度使得血流往下逆流,以及血液在血管與瓣膜間產生強大渦流,造成腿部靜脈瓣膜更嚴重的滲漏,因而加劇惡化。

飛姨經過彩色超音波確認靜脈曲張的血管狀態,隨即接受雷射顯微治療,經適當休息後即返家。直到她回診時,開心說著她去哪個地方參加馬拉松賽、名次多少、景色多麼優美,真讓人替她感到高興。

許多人趁著休假期間運動,不論是跑步、騎腳踏車、羽球、網球、爬山等,都是很好的運動;但在此也要提醒靜脈曲張患者,在運動前,最好先求診專科醫師,並在運動時穿著專業醫師建議、且合適的醫療用彈性襪,以保養雙腿,才能有效預防靜脈曲張的嚴重惡化。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運動 靜脈曲張 路跑 抽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