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吃飯配水才吞得下 婦人術後暢快吃

一名6年前嫁來台灣的越南女子丁氏,因進食後出現胸口疼痛、嘔吐,四處求診,今年3月確診罹患少見的「食道弛緩不能症」,經手術治癒後可正常進食,體重從44公斤增加到54公斤。

丁氏和她的另一半鍾先生昨到彰化基督教醫院,感謝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楊佳偉。丁氏說,以前吃東西像受罪,現在是享受。

丁氏表示,15歲開始覺得進食困難,每次吃東西好像「卡」在胸口,有脹痛感,都要「吃一口食物,喝一大口開水」來幫助吞嚥,常常吐出從體內逆流的食物,越南醫師檢查認為「沒什麼」,建議她細嚼慢嚥。

鍾先生因工作關係認識丁氏,一見鍾情,決定結婚並帶她回台灣求醫,今年3月間接受「經口內視鏡食道括約肌切開術」,所有不適症狀都消失;鍾先生表示,妻子本來「面黃肌瘦」,現在豐腴圓潤,好看多了。

楊佳偉表示,「食道弛緩不能症」好發於25歲到60歲的年齡層,發生率10萬分之一,其病因不明,患者食道失去擴張能力,像丁氏的上半截食道正常,下半截到胃部賁門的食道直徑只有0.5公分,擴張不開。

丁氏的食道像漏斗,上半截因長期塞食物而撐大變形,直徑約5公分,楊佳偉用「鑽隧道」方式,利用胃鏡伸入食道肌肉層中間,以特殊電刀縱切環狀括約肌,再也不能緊縮,沒破壞食道表層黏膜,手術後即可進食。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進食困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