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向後跌一跤... 樹枝戳進肛門

七十歲蔡爺爺到陽明山上採竹筍,不小心腳滑向後跌跤,地上樹枝恰巧從他的肛門口戳了進去,他忍痛拔出,再由子女陪同到醫院掛急診。醫師檢查發現,樹枝從肛門穿過十五公分的直腸,戳傷大腸末端造成腹膜炎

收治個案的振興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黃啟栓表示,這枝樹枝幾乎「正中紅心」,讓蔡爺爺的肛門口僅有些許擦傷,塗抹藥膏即可,直腸也沒有受到傷害。至於發炎的大腸末端,則須清潔乾淨,避免化膿、損傷黏膜。

不過,像蔡爺爺如此「正中紅心」的案例並不常見,大多數直腸出現異物的病例,會出現括約肌損傷、腸穿孔、腸出血等傷害,若引發敗血症,嚴重恐致死。

直腸異物 手機、馬桶刷…

黃啟栓說,除了意外,也有民眾請他幫忙將塞進肛門的異物取出。他曾取出智慧型手機、酒瓶、電池、按摩棒和馬桶刷,甚至還有帶把柄的馬克杯,「當時以為杯子可以拿出來了,結果卻卡在肛門口,仔細看才發現杯子有把柄。」

黃啟栓表示,取直腸異物前必須先麻醉,再以牽引器拉開肛門括約肌,括約肌最大可撐開到直徑十五公分。他詢問病人為什麼要把異物塞入肛門,得到的答案都是「不知道」;他也不好意思追問,只能默默把從肛門取出的物品用袋子裝好還給對方。

馬偕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許希賢曾為患者從肛門取出一瓶噴霧罐,患者是一位阿公,他說因為便祕,要先塞東西「通一下」。

許希賢提醒,當異物塞得太深、造成肛門括約肌斷裂,得先造人工肛門,等手術開刀取出且處置妥當後,再將大腸直腸接回原本的肛門,工程浩大;有特殊需求的民眾,建議選擇安全的器具。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腹膜炎 敗血症 人工肛門 括約肌 肛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