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常半夜上腹痛,進食後好轉?醫:很可能十二指腸潰瘍,嚴重恐有危險!

今健康

常半夜上腹痛?醫:很可能十二指腸潰瘍。圖/ingimage
常半夜上腹痛?醫:很可能十二指腸潰瘍。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腹痛相當常見,不過有些人會是空腹時、半夜突然感到痛,吃東西後便好轉,台北榮民總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羅景全醫師表示,這很有可能是十二指腸潰瘍,不良習慣、風險因素盡早改掉,嚴重症狀盡早就醫。

為什麼會十二指腸潰瘍?醫指主要關鍵:胃酸過多

潰瘍的特異性症狀:
羅景全主任表示,十二指腸潰瘍約有3/4的患者會出現上腹疼痛等不適,但腹痛原因繁多,稍較能幫助觀察的特異性症狀,就是於空腹時感到疼痛,例如半夜感到上腹疼痛,但吃了些東西後便感覺到減緩,這就有可能是因為胃酸過多造成十二指腸不適、甚至潰瘍。不過許多時候也可能僅是輕微潰瘍,沒有症狀、沒有併發症、不影響健康或生命安全,黏膜漸漸修復後便康復。

潰瘍和位置有關?
羅景全主任說明,十二指腸介於胃和小腸之間,為小腸的前段,是小腸的一部份,主要作用就是消化和吸收,消化從胃部而來尚未完全消化的細碎食物、糖、油脂等,也從十二指腸就開始吸收養分。由於十二指腸接在胃之後,胃酸從胃下來此處首當其衝,所以是潰瘍好發之處。

潰瘍的關鍵和影響因素:
當受胃酸侵犯高過於黏膜修復,就會形成十二指腸潰瘍,是十二指腸常見的疾病之一,風險因素可包括菸、酒、消炎止痛藥、刺激性食物等外在因素,以及幽門桿菌感染,還有因壓力、不良生活作息等,使胃酸過多所造成的潰瘍,這些都是常見風險。

#羅景全 #榮總 #台北榮總 #十二指腸潰瘍 #十二指腸 #潰瘍 #腹痛 #上腹痛

就只是較常腹痛而已沒關係?十二指腸潰瘍嚴重也有危險

雖說十二指腸潰瘍有可能僅是腹脹、腹痛、食慾下降、感覺灼熱等,和民眾熟知的胃食道逆流相似,並隨時間漸漸康復,也可能沒有症狀,但既然已經有腹痛自然不宜置之不理,若風險因素未改、反覆發生,也可能出現明顯症狀或出現其他影響。

3大嚴重併發症:
羅景全主任舉例,像是潰瘍嚴重到傷害血管造成出血,這是最常見的併發症之一,此情況可能出現黑色糞便、嚴重也會造成貧血危害生命。另外,反覆的潰瘍也會使得結痂,反覆結痂便會增加十二指腸阻塞的機會,較容易噁心、嘔吐。除此之外,當潰瘍嚴重到穿過十二指腸的肌肉層,便會形成穿孔,將會使得食物、細菌等等進入腹腔,恐形成腹膜炎帶來生命危險。

反覆發作也可能和癌症有關:
另外,雖說經常出現十二指腸潰瘍是否會引起十二指腸相關癌症,還有待醫學更多研究證實,且臨床上較少見,但羅景全主任認為,身體不論哪個器官長期處於慢性發炎狀態,都是有可能增加癌症風險,若反覆十二指腸潰瘍,就須留意是否也有潛藏癌症,可能正是因癌症反覆引起潰瘍。也有少數是因體內有胃泌素瘤,造成胃酸大量分泌,潰瘍就好不了。

#羅景全 #榮總 #台北榮總 #十二指腸潰瘍 #十二指腸 #潰瘍 #腹痛 #上腹痛

防十二指腸潰瘍關鍵在胃酸,醫籲良好生活,地雷別亂踩

治療重點在降低胃酸:
羅景全主任表示,上腹疼痛未必就是潰瘍,需透過胃視鏡檢查得知,可無痛、麻醉後進行。而十二指腸潰瘍最主要的治療目標就是減少胃酸分泌,像是透過質子幫浦的抑制劑,減少胃酸到十二指腸時的刺激,降低潰瘍傷害。在出現如上述提到的出血、阻塞、穿孔等嚴重併發症時,則會視情況考慮以手術治療。

預防重點也在降胃酸,
止痛藥族群該怎麼辦?
預防十二指腸潰瘍發生,羅景全主任提醒日常生活就得留意,包括避免抽菸、酗酒、刺激性飲食等,作息也要正常、適度紓壓,也潔淨飲食防範幽門桿菌,以減少胃酸過多的情況發生。消炎止痛藥、阿斯匹林等也盡量避免,但若是有非用不可的需求,也可以先詢問醫生是否開立治療十二指腸潰瘍的特效藥,預防性用藥保護黏膜、降低胃酸分泌,以減少胃酸傷害十二指腸。或是透過其他藥物取代消炎止痛藥、阿斯匹林。了解十二指腸潰瘍形成的原因並妥善保養,更有助避免反覆發生!

#羅景全 #榮總 #台北榮總 #十二指腸潰瘍 #十二指腸 #潰瘍 #腹痛 #上腹痛

《延伸閱讀》

.中上腹痛常見原因?醫:不只胃食道逆流,留意心臟問題!

.一張圖看懂腹痛位置及原因,醫:出現這些情況盡快急診就醫!

以上新聞文字、圖片皆屬《今健康》所有,網站、媒體、論壇引用請註明出處。

胃酸 十二指腸潰瘍 止痛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