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比熬夜更傷肝的3件事!其中「1件事」最讓人不以為意,卻默默傷害你的肝臟

生活中常見3件事比熬夜更傷肝。
生活中常見3件事比熬夜更傷肝。
圖/123RF

常聽到長輩告誡說別熬夜,熬夜很傷肝!但醫師指出,其實除了熬夜傷肝,生活中還有更常做的3件事很傷肝,包括喝酒、吃藥,還有吃太飽竟也是傷肝行為,而且「吃太飽」是你所不以為意,不知不覺經常傷害你的肝臟的一項行為。

許多疾病的生成,都是因為不好的生活或飲食習慣所致。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發文提醒,肝臟作為人體的解毒能手,但這不是意味著它百毒不侵、刀槍不入,它只是擅長忍耐,不讓人察覺到異常。黃軒指出,一般知道熬夜很傷肝,但是有些日常生活行為,其實比熬夜更直接傷害你的肝臟,例如喝酒、吃藥…更難以想像的是,吃太飽也是傷肝行為,因為吃下過多的食物,會讓脂肪擠壓在肝細胞內,而使肝臟細胞在長期擠壓之下容易受到損害,久而久之就發展成「脂肪肝」,嚴重的脂肪肝之下,會損害我們的肝臟功能。

日常3件事很傷肝

1.喝太多酒

喝酒肯定是傷肝的主要兇手之一。因為我們喝進去的酒精,其酒精產生的代謝物,都需要肝臟來大量的解毒。長期喝酒,輕微的,我們只會損失一些肝細胞,嚴重的,會發生不可逆的大量肝細胞的損傷,例如,演變成「酒精性肝硬化」,進一步就容易發展為「肝癌」。所以,喝酒,肯定是比熬夜更傷肝的行為。

2.吃太多藥

如果沒有在醫生的指示之下,胡亂吃了一大堆藥,就可能會傷機你的肝臟。尤其是吃了一堆未知名的草藥或不明的藥品,這些,都幾乎很容易傷害到肝臟的功能。那是因為肝臟,作為身體的解毒器官,幾乎參與了所有藥物的代謝,很多藥物的說明書內容,也會註明藥物不良反應其中一個副作用,就是對肝臟功能有一定的影響。

3.吃太飽

吃太好、太飽、太滿、也是比熬夜更傷肝的一種行為。我們日常生活食物太豐富,吃太好了,譬如說三餐總是:大魚大肉、吃了很多高熱量、高糖食品,高油膩食物。這些過度飲吃下的食物,會讓脂肪擠壓在肝細胞內,而使肝臟細胞在長期擠壓之下,容易受到損害,久而久之就發展成「脂肪肝」,嚴重的脂肪肝之下,會損害我們的肝臟功能。

養肝護肝怎麼吃?

至於要如何養肝、護肝,除了上述3件傷肝的事別做之外,可多吃:

1.溫補陽氣食物:如蔥、薑、蒜、韭菜、芥末等,有助人體陽氣升發,促進新陳代謝,增加食欲,使肝氣旺盛。

2.青綠色食物:如綠花椰菜、菠菜、綠豆芽、地瓜葉等,能促進代謝、肝排毒,都有養肝護肝的作用。

3.酸味食物:酸味入肝經,「酸」等於是藥引,能把好的物質「引」入肝臟中滋養,如檸檬、芭樂等都很適合。

4.咖啡:根據「肝病學」期刊2014年發表的研究顯示,含咖啡因和去咖啡因的咖啡所有成分,可降低異常的肝臟酵素,進而提升肝臟健康。若不喝咖啡的人,喝綠茶也有護肝作用。

5.咖哩粉:多項研究發現,香料薑黃的活性成分薑黃素,對肝臟而言是超級食物。

6.Omega-3脂肪酸:補充Omega-3脂肪酸食物,可強化肝臟。動物來源包括野生鮭魚、鱒魚和沙丁魚;植物來源則有奇亞籽、亞麻籽和大麻籽、核桃、豆腐和黃豆。

【資料來源】

《黃軒醫師 Dr. Ooi Hean》臉書粉絲專頁

.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傷肝 熬夜 脂肪肝 肝硬化 肝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