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大號後屁股擦到衛生紙全白才罷手?醫自曝以前也犯過:不可能完全乾淨

上完大號後你都怎麼擦屁股?相信不少人在擦屁股的時候,為了不讓糞便沾黏在內褲上,都會擦到衛生紙全白才停止。
上完大號後你都怎麼擦屁股?相信不少人在擦屁股的時候,為了不讓糞便沾黏在內褲上,都會擦到衛生紙全白才停止。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上完大號後你都怎麼擦屁股?相信不少人在擦屁股的時候,為了不讓糞便沾黏在內褲上,都會擦到衛生紙全白才停止,然而這樣的行為在專科醫師眼裡其實很NG,就連醫師本人也曾犯過類似的錯誤。

根據直腸外科專任主治醫師陳威智在臉書粉絲專頁「痔瘡專家 陳威智醫師-微創痔瘡手術」的貼文指出,在真正投入醫學以前,他也是大號後堅持擦到衛生紙全白的人,不過如此行為不僅沒意義且沒必要。

陳威智指出,從人體結構來看,肛門本來就不太可能只靠衛生紙就能擦到完全乾淨,且過度重複用力的擦拭,不但有可能傷害肛門,甚至進一步引發紅腫、疼痛及可能的感染問題。

陳威智呼籲,無論是習慣乾式衛生紙速戰速決,還是乾式擦完後一定要用濕式衛生紙再擦一次,都建議遵照「一蘸二擦三轉」的原則擦拭,就算最後還留有一點淡黃色,也只要等洗澡時再處理就可以了。所謂的「一蘸」指以衛生紙垂直輕壓,「二擦」為單向往後擦拭,「三轉」則是左右各擦半圈。

另外陳威智補充,若是乾式和濕式衛生紙並用的話,他建議先用濕式擦,再用乾式的把屁股壓乾。至於大號完都有擦乾淨,但後續擦到都還是髒的,且很明顯不只一點,他表示這情形有可能是痔瘡所致,因為腫脹痔瘡會讓糞水滲出來,建議有疑慮的話可就診檢查。

關於大號後怎麼清潔肛門會比較乾淨?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鍾雲霓在臉書粉絲專頁「痔瘡手術女醫師-鍾雲霓」的貼文指出,水洗方式會優於濕擦,濕擦則又優於乾擦,但也提醒若遇過用濕式衛生紙擦拭肛門而產生癢痛情況,有可能是因為對濕式衛生紙中的成分過敏須留意。

【資料來源】

「痔瘡專家 陳威智醫師-微創痔瘡手術」臉書粉專

「痔瘡手術女醫師-鍾雲霓」臉書粉專

大號 糞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