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香港腳擦藥膏別迷信多合一 藥師告訴你何時該更換為單方成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右上腹痛怎麼辦?如何改善?醫:皮膚、眼白變黃等即刻就醫,3種情況早檢查

今健康

右上腹痛怎麼辦?如何改善?圖/ingimage
右上腹痛怎麼辦?如何改善?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右上腹屬於腹痛常見的位置之一,膽囊和胰臟是其中常發生的問題。不過大灣健全診所家醫科王威傑醫師提醒,此處也有其他器官,包含「沉默的器官:肝臟」,雖沉默但也還是會痛,且還得考量肝癌,因此相關症狀還是得留意。

右上腹痛常見原因?除了膽結石也要「小心肝」!

右上腹痛可能原因:
王威傑醫師指出,右上腹所含有的器官就包含了肝、膽、胰臟、十二指腸、肺的下方,出現疼痛常見和膽囊有關,例如急性膽囊炎、膽阻塞等形成的膽絞痛,以及鄰近的急性胰臟炎,其他臟器也包含肝腫大、十二指腸潰瘍、肺炎等。另外,包覆肺臟的肋膜也可能出現肋膜炎或是積水。上述這些都有可能引起右上腹疼痛。

較常見的膽囊、胰臟問題:
右上腹疼痛較為常見的膽囊和胰臟,多和飲食有關,吃東西的時候會分泌膽汁、胰液,太油等不佳的飲食就較容易形成膽道結石、造成阻塞、引起膽囊炎或是胰臟炎,這在現代社會飲食習慣而言並不罕見,常在進食之後發生。

小心肝臟問題:肝炎、肝腫大、肝癌。
肝臟被稱為沉默的器官,較少出現腹痛症狀,但少數問題也還是可能出現疼痛,例如前述提到的肝腫大,背後原因與各類肝炎息息相關,其他也可能合併皮膚或眼白泛黃的黃疸症狀。不過肝癌也會出現腹痛、黃疸,且出現腹痛時往往已經偏向晚期,因此若發現腹痛就應留意,若合併出現黃疸就該提高警覺。

#王威傑 #右上腹痛 #右上腹 #腹痛 #肚子痛

右上腹痛怎麼辦?如何改善?醫:可試禁食緩解膽、胰絞痛。

較輕微的膽、胰絞痛:
由於右上腹痛較常見、民眾也可以嘗試自行處理的問題,大多就是飲食相關引起膽囊、胰臟絞痛,因此王威傑醫師建議,若出現右上腹疼痛時可先禁食約4-5小時,看是否能有所改善。不過若是已進入急性發炎階段,禁食效果有限,若是其他問題引起則無效果。

家庭常備用藥:
其他緩解方式,也可以嘗試看看貼布型的消炎止痛藥、薄荷油等家庭常備用藥。腹痛原因繁多,確切原因尚未可知,貼布型的藥效範圍相較口服型小、侷限在特定部位,較不會增加其他器官負擔、增添其他風險。而薄荷油等涼感藥物則有助鎮痛。不過若是上述方法都無助止痛,甚至時間拖久等情況,還是應就醫檢查。

#王威傑 #右上腹痛 #右上腹 #腹痛 #肚子痛

右上腹痛3種情況早檢查,皮膚、眼白變黃等即刻就醫!

症狀變得較嚴重,早檢查:
王威傑醫師提醒,右上腹疼痛較能自行解決的問題如膽囊絞痛等,但若是經過上述方法都沒辦法改善,甚至是出現噁心、嘔吐、發燒等較嚴重的症狀,就應盡早就醫檢查,此情況可能代表使腹痛出現的問題正漸漸惡化或較為嚴重。

高風險病史等族群,盡速就醫:
如果腹痛持續了7天,表示已經形成了「慢性腹痛」。而若是疼痛無法忍耐或無法判斷原因,以及發燒超過3天,或是有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癌症、80歲以上年長者、酒癮者、久咳不癒者等高風險病史,又或是近期有經歷過車禍、手術者等,以上族群都應盡速就醫,以排除重大疾病可能,或予以確切治療,改善根本原因。

危險徵兆,即刻就醫!
若腹痛合併出現相關危險徵兆,例如腹壁僵硬、按壓肚子會更痛的腹部反彈痛、意識不清、血壓降低、喘、解黑便,以及皮膚或眼白泛黃的黃疸症狀、劇烈嘔吐或吐膽汁,應立即就醫尋求緊急治療,以確保生命安全。

#王威傑 #右上腹痛 #右上腹 #腹痛 #肚子痛

《延伸閱讀》

.胃痛吃藥沒用,原來是膽結石?醫教4點觀察,別搞混延誤就醫。

.一張圖看懂腹痛位置及原因,醫:出現這些情況盡快急診就醫!

以上新聞文字、圖片皆屬《今健康》所有,網站、媒體、論壇引用請註明出處。

責任編輯:陳學梅

腹痛 急性胰臟炎 膽結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