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猛爆性肝炎常「聽天由命」 換肝名醫曝引爆2大關鍵因素

肝臟無痛覺神經,常被稱作「沉默器官」,建議進行B、C型肝炎篩檢,以便早期診斷及治療。圖/123RF
肝臟無痛覺神經,常被稱作「沉默器官」,建議進行B、C型肝炎篩檢,以便早期診斷及治療。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合作金庫金控董事長林謙浩今上午過世,疑似是身體健康因素,外傳為猛爆性肝炎病故,林謙浩於6月16日才接任合庫金董事長至今二周。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陳堯俐說,猛爆性肝炎好發原因為病毒性或酒精性肝炎,其中又以病毒性肝炎中的B型肝炎最為常見,再加上感染、壓力等外在因素,造成肝炎急性發作,這時往往只能「聽天由命」,或依病情需要立即啟動換肝程序。

陳堯俐指出,猛爆性肝炎患者常已有慢性肝病,此時肝功能不佳,再加上感染、壓力、勞累或未定期服藥等外在因素,造成急性發作,症狀有黃疸、肝指數飆高。若猛爆性肝炎患者年齡較輕,肝功能還能支撐,病情是來得快、去的快,但年逾60歲患者,肝功能長期不佳,一旦出現大風暴,可能就無法承受,一次就倒了。

陳堯俐說,現在醫療進步,B型肝炎患者可以透過追蹤,監控病情,C肝患者也有治療藥物,因此,目前猛爆性肝炎患者已經算是少見,一年案例僅約個位數。若要避免猛爆性肝炎,B肝患者一定要定期追蹤,切忌自行停藥,C肝則要服藥治療,酒精性肝炎則要戒酒,才能遠離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