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連3天吃粽竟腸阻塞!臨床4症狀 未留意可能引發腸穿孔

歡度端午佳節也要注意腸胃保健,患有慢性病的銀髮族群應少吃粽子或忌口。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歡度端午佳節也要注意腸胃保健,患有慢性病的銀髮族群應少吃粽子或忌口。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粽子,小心腸堵塞,76歲陳姓男子長期飽受慢性便祕之苦,日前友人送來粽子,他連續三天以粽子代替正餐,不料,腹脹疼痛,連續六天無法排便,被家人送至急診,檢查結果為腸阻塞,所幸服用藥物後促進腸胃蠕動,才還他暢快人生。

台北慈濟醫院肝膽胃腸科主治醫師龔子翔表示,南粽、北粽或鹼粽的主要食材均是糯米,因纖維量較少,且烹煮後產生膠質,吸水率強,黏性極高,年長者務必謹慎食用,否則將造成腸胃負擔。

龔子翔指出,每年端午節前後,都會收治腹痛腹脹等腸胃不適個案,嚴重時合併腸阻塞,如未妥善處理,可能引發腸穿孔、腹膜炎與敗血症等嚴重併發症。

留意腸阻塞4症狀

腸阻塞是指食物與水分無法通過小腸進到大腸,因而堆積於小腸,導致小腸脹大,出現疼痛、嘔吐、腹脹與便祕等四項臨床症狀。一般及時服用藥物後,促進腸胃蠕動,就能舒緩不適。

不過,部分長者感覺神經較為遲鈍,容易延誤就醫,一旦小腸累積過多腸液,損及腸黏膜屏障,以致腸道內細菌穿過屏障,侵襲正常的組織和器官,造成棘手的併發症。

以陳先生為例,本身有糖尿病史,因罹患攝護腺癌接受放射線治療,術後出現慢性便祕,必須長期服用軟便劑。原本腸胃功能就不好,卻連續三天將粽子當成主食,導致腹脹疼痛,六天無法排便,嚴重腸阻塞。

三高患者吃粽每餐限半顆

龔子翔建議,罹患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以及慢性腎臟病等銀髮族群應謹慎食用粽子,每餐以半顆為限,並取代白飯,成為主食。若腹脹疼痛,務必尋求專業腸胃科醫師協助。

腸阻塞如何預防

.多攝取纖維質和水分,並規律排便,以及養成運動的習慣,且應避免食用不易消化的食物。

.規律作息、保持身心放鬆,也有助於預防腸阻塞。

.針對長期臥床的病患,則可以適度地進行腹部按摩。

》看詳細疾病

(責任編輯:葉姿岑)

腹脹 腸阻塞 腸胃蠕動 粽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