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即便體重沒下降 研究曝每周運動150分鐘就可有效改善脂肪肝

現代人飲食充足,脂肪肝問題並不少見,一項新研究指出,運動訓練可以顯著減少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的肝臟脂肪,而這是全球肝病的主要原因。
現代人飲食充足,脂肪肝問題並不少見,一項新研究指出,運動訓練可以顯著減少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的肝臟脂肪,而這是全球肝病的主要原因。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非酒精性脂肪肝是全球肝病主要原因

現代人飲食充足,脂肪肝問題並不少見,賓州大學(Pennsylvania State University)醫學院研究人員一項新研究指出,運動訓練可以顯著減少非酒精性脂肪肝 (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 NAFLD)患者的肝臟脂肪,而這是全球肝病的主要原因。

根據刊登在《美國腸胃病學期刊》(the American Journal of Gastroenterology)上的一項研究顯示,每周進行150分鐘中度至高強度有氧運動可以減少肝臟脂肪。該研究團隊薈萃分析之前14項研究證實,運動可以使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的肝臟脂肪顯著減少。

事實上,非酒精性脂肪肝患影響全球近30%的人。隨著時間的推移,它可能導致肝硬化和癌症。運動訓練已顯示出對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的多種益處,包括改善肝臟脂肪、身體健康等與健康相關的生活品質。

雖然之前的研究表明身體活動是有益的,但它沒有確定具體需要多少運動量才能在臨床上取得顯著意義,也就是能否實現肝臟脂肪相對減少30%,這被認為非酒精性脂肪肝是否獲得改善的閾值。

研究證實運動可治療非酒精性脂肪肝

該研究共同作者Jonathan Stine表示,其研究結果可以讓醫師有信心將運動作為非酒精性脂肪肝的治療方法。

Stine回顧了14項研究,共有551名患有非酒精性脂肪肝的受試者,參加了涉及運動干預的隨機對照試驗。他的團隊評估了所有研究的數據,包括年齡、性別、體重指數、體重變化、對運動方案的依從性和MRI測量的肝脂肪。

該研究發現,39%的患者處方大於或等於750個代謝當量MET(用於估算大多數運動的能量消耗單位)的任務取得了顯著的治療反應,例如每周150分鐘的快走或騎自行車,而處方較少劑量運動的患者只有26%。這與美國腸胃病學協會和歐洲肝臟研究協會推薦的身體活動量相同。值得注意的是,前述肝臟脂肪的減少和參與者的體重是否下降無關。

根據Stine的說法,當規定這種運動量時,MRI測量的肝臟脂肪減少速度與評估阻止脂肪產生的早期非酒精性脂肪肝炎(NASH)藥物試驗報告中的速度相似。不過研究人員表示,需要更多的研究,特別是對照隨機試驗來驗證他們的發現,並比較不同運動劑量的影響。

【延伸閱讀:脂肪肝的危害有多大?越早患病越有機會「壞肝」】

什麼是非酒精性脂肪肝?

脂肪肝的形成主要與肥胖有關,更是三高的危害之一。衛福部肝癌及肝炎防治會委員、高雄長庚副院長盧勝男曾指出,脂肪肝是指脂肪沉積在肝臟內,宛如製作鵝肝醬時,用管子直通鵝喉嚨,將食物塞進鵝的肝臟,讓油脂、澱粉持續堆積在肝臟中形成脂肪,養出的鵝肝比一般鵝肝大三至五倍。相對來說,人體內若過度沉積脂肪,也會囤積在肝臟中,形成「肝包油」的脂肪肝。》看更多脂肪肝

非酒精性會有症狀嗎?

長庚醫院胃腸肝膽科系系主任邱逸群曾指出,大部分的脂肪肝沒有症狀,多數患者的肝功能正常,即使肝功能異常者,也可能沒有症狀,都是因健康檢查、腹痛或其他原因透過超音波才發現。其中十分之一可能引起脂肪肝炎,少數會因肝指數上升導致疲倦、惡心、食欲不振,更嚴重者會肝功能異常而出現黃疸,或右上腹脹痛等症狀。

非酒精性脂肪肝會導致肝癌嗎?

脂肪肝演變成肝癌的時間,與肝臟發炎狀況有關,發炎越嚴重、時間就越短。舉例來說,正常肝指數約在40左右,50~60屬輕微發炎,要演變成肝硬化、肝癌可能需要30~40年以上;但如果肝指數已達100多,可能只要10年、20年就會變成肝硬化、肝癌。因此一旦發現脂肪肝炎,也不能置之不理,不要讓發炎惡化,至少讓肝指數下降,才不會一步步演變為難以恢復的肝硬化、肝癌。

【延伸閱讀:脂肪肝會有症狀嗎?重度脂肪肝會導致肝癌嗎?】

該如何預防非酒精性脂肪肝?

為了降低患非酒精性脂肪肝的風險,可參考以下作法:

.選擇健康的飲食

.保持健康的體重

.適當規律地運動

3招遠離脂肪肝 資料來源╱盧勝男、國健署 製表╱許政榆
3招遠離脂肪肝 資料來源╱盧勝男、國健署 製表╱許政榆

【資料來源】

Exercise Training Reduces Liver Fat, Even Without Weight Loss

The exercise that could help reduce liver fat, according to scientists

150 minutes of aerobic exercise per week reduces liver fat, study finds

150 minutes of aerobic exercise per week reduces liver fat, study finds

College of Medicine research confirms exercise as treatment for 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

Mayo Clinic: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

脂肪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