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假牙怎麼正確清潔保養?「假牙清潔錠」NG使用下場曝光!出現7大過敏反應快就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4人有1人胃食道逆流!營養師:改善掌握5原則

胃食道逆流是現代人常見問題,平均每4人就有1人有此毛病。圖╱123RF
胃食道逆流是現代人常見問題,平均每4人就有1人有此毛病。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總是在吃完飯後,感到胸口一陣灼燒熱痛?胃食道逆流是現代人常見問題,平均每4人就有1人有此毛病,主要症狀有火燒心、溢赤酸,有些人還會伴隨喉嚨卡卡、慢性咳嗽、吞嚥困難等。除了吃胃乳片、制酸劑等胃藥外,透過飲食調整和養成正確的生活習慣,也有助改善。

1.避免吃太甜食物

甜食會促使胃酸分泌,讓胃賁門括約肌變鬆弛,賁門括約肌沒有力量,就不能有效隔開胃與食道,一旦打嗝,胃酸就容易向上逆流。因此,有胃食道逆流症狀的人,平時應避免吃糯米、糕餅、巧克力等甜點;正處在發作期的人,建議先避掉太甜太酸的水果,如柳丁、橘子、番茄、鳳梨等。

2.少吃麵粉類食物

麵粉類食物屬於精緻糖類,除了容易刺激胃酸分泌外,麵粉的麩質在腸胃道,因為有膨脹的特性,會延長胃排空的時間,吃太多容易導致胃酸逆流到食道。建議麵類、麵包、饅頭、餅乾等,都要少吃。

3.避免高油、高脂肪食物

脂肪會延長胃排空時間,容易讓下食道括約肌鬆弛,增加胃酸逆流的風險,包含五花肉、三層肉、奶油、肉湯、油炸及油煎的食物都應避免食用。雞肉脂肪含量低,建議要去皮(皮是脂肪含量最高的部位),且用蒸、燉煮,取代煎或炸的料理方法。

4.施行飯水分離法

吃飯時配湯湯水水會沖淡胃酸,於是胃會分泌更多胃酸、花更多時間消化食物;湯湯水水還會使胃的食物容積變大,加重胃食道逆流機率。腸胃功能較差的人,建議可以施行飯水分離法,乾食(飯、菜、肉等)與濕食(湯、水、果汁)分開,兩者進食時間間隔一小時以上。

5.吃東西細嚼慢嚥

腸胃有毛病的人通常是急性子,進食得又快又急。食物若沒有經過牙齒的磨碎、與口水的澱粉酶充分混和,進到胃可是一大負擔。胃只有大量分泌胃酸和延遲消化排空時間,才能將狼吞虎嚥的飯菜消化掉。久而久之,分泌過多的胃酸就容易釀成胃食道逆流。建議胃食道逆流患者吃飯要細嚼慢嚥、定時定量、每餐吃7、8分飽,以免對胃造成負擔。

胃食道逆流的飲食及生活原則 資料來源/陳詩婷提供
胃食道逆流的飲食及生活原則 資料來源/陳詩婷提供

胃食道逆流 胃酸逆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