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75歲老婦解黑便掛急診!醫照胃鏡驚見「血糊」潰瘍,竟是吃花生導致

有些食物會對腸胃有傷害,需避免吃太多一不小心造成身體負擔。圖/ingimage
有些食物會對腸胃有傷害,需避免吃太多一不小心造成身體負擔。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消化性潰瘍好發於容易緊張的成年人、更年期婦女身上,天氣寒冷時更是發作的高峰期。日前有一名75歲老婦因解黑便掛急診,經過醫師照胃鏡檢查,發現她胃裡都是「血糊」,追問後發現是吃花生導致!

平日裡吃東西維持生活機能是最基礎的生理需求,但吃東西的飲食習慣也要注意,有些食物會對腸胃有傷害,需避免吃太多以免造成身體負擔。對此,醫師提醒吃東西時應該避免的飲食習慣,及點出可能造成胃潰瘍的4種原因。

吃硬花生導致胃出血潰瘍

胃腸肝膽科醫師錢政弘在節目《健康2.0》中透露,有一名75歲老婦因解黑便掛急診,出血量相當大,情況危急。替病人照胃鏡時看到裡面都是「血糊」也因此找不到出血點,但如果找不到出血點就必須請外科醫師開刀,以老婦的高齡年紀不太建議。隨後醫師發現老婦的胃有一個潰瘍,僅0.5公分卻一直滲血,但病患卻完全沒感覺,才沒有察覺腸胃狀況。醫師追問病患平時吃了什麼,她說自己僅是吃了一碗麵線搭配近20顆較硬的炒花生,沒想到會因此造成潰瘍出血。

錢醫師提醒,有時候小傷口的潰瘍就可能造成出血(患部剛好有血管時),不要以為要大的傷口才會造成傷害。年紀大的長輩在吃堅果類或較硬的食物時,建議多咀嚼幾下,以免刮傷腸胃,造成腸胃的負擔。

每天喝可樂導致胃有5個潰瘍

而有另一名40歲男性患者,因為肚子悶痛前往醫院就診,照胃鏡後發現病況比想像中的還嚴重,胃部有4、5個潰瘍,且有出血情況。經錢醫師詢問,病患並沒有吃慢性病藥物,飲食習慣也不常喝茶、咖啡或吃辣等。再進一步追問,發現患者非常喜歡喝可樂,近2個月幾乎每天一罐。對此醫師分析,可樂PH值2.3比檸檬還酸(檸檬汁PH值約3.8、酸梅汁約3.2),長期飲用恐因此造成胃潰瘍,所以喝碳酸飲料也要注意適量。

飲食習慣不良是最常見的原因,刺激性食物易導致胃潰瘍。圖/ingimage
飲食習慣不良是最常見的原因,刺激性食物易導致胃潰瘍。圖/ingimage

造成胃潰瘍的4種原因

錢醫師提醒,胃炎反覆發作要小心導致胃潰瘍,胃有個自我保護機制,但當刺激愈來愈強導致胃來不及自我修護時,會產生慢性發炎,就形成「潰瘍」。

他點出可能造成胃潰瘍的4種原因:1.心情:經常出現憂鬱、焦慮情緒者,容易有胃潰瘍。2.幽門桿菌:有細菌感染、慢性發炎,也會導致胃潰瘍。3.藥物:阿斯匹靈、類固醇等,都可能會使胃黏膜減少。4.飲食:飲食習慣不良是最常見的原因,刺激性食物易導致胃潰瘍。

心情、幽門桿菌、藥物、飲食,這些出了問題都有可能會導致胃潰瘍的發生,民眾請不要忽視身體的警訊,需及早發現,才能及早治療。

飲食習慣 胃潰瘍 胃鏡檢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