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糞菌培育健康微菌叢 有效治療困難梭狀桿菌感染

聽健康

00:00/00:00

治療肺炎或泌尿道感染,吃強效抗生素治療,感染好了,卻開始反覆拉肚子?小心可能是抗生素改變了腸道菌叢,壞菌稱霸導致「反覆性困難梭狀桿菌感染」,唯有健康捐贈者的糞菌微菌叢,有機會治癒,但病人需做大腸鏡植入糞菌液或吞服高達30到40顆傳統膠囊。台北榮總因此引進「冷乾技術」製造膠囊,只要吞10到12顆膠囊,治癒率高達9成。

北榮總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張天恩表示,一位70歲女士因罹患此疾,長期腹瀉、血便,抗生素治療效果不好,轉來北榮就醫。經過「微菌叢植入治療小組」評估、擬定治療計畫,不到5分鐘輕鬆吞完12顆膠囊,一周後以大腸鏡追蹤發現,發現大腸黏膜已明顯修復,老太太終於不再受腹瀉之苦。

北榮副院長侯明志說,「反覆性困難梭狀桿菌感染合併偽膜性腸炎」容易發生在免疫力較低的人身上,當抗生素殺死了腸道中的好菌,壞菌做大,就會導致反覆發炎,嚴重者甚至可能致死。

侯明志表示,有鑑於愈來愈多疾病被證實與腸道菌叢失衡有關,北榮特別成立專屬P2實驗室,層層把關篩選健康捐贈者,將捐贈的糞菌專門製備成健康微菌叢,供病人使用。北榮並率先引進冷乾技術,可大幅縮小膠囊含水量與體積,把每次治療需吞服的膠囊數從30、40顆減少到10至12顆。

目前北榮共完成28例微菌叢植入治療,包含22例經大腸鏡植入、3例傳統冷凍膠囊植入與3例冷乾膠囊植入,成功率高達96.4%。

張天恩說,目前衛福部核准糞菌微菌叢移植用於治療反覆性困難梭狀桿菌感染合併偽膜性腸炎,健保尚未給付,病人需自費約7萬元。

抗生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