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消除C肝 近8萬人未用藥

聽健康

00:00/00:00

台灣有32萬C肝病人需治療,政府希望2025年底前讓25萬病人接受C肝全口服新藥治療,達成世界衛生組織的根除目標,目前已達標一半。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科長連恆榮提醒,台灣有13.3萬人曾感染C肝尚未確認是否還帶病毒,根據60%陽性率推估,近8萬名C肝病人尚未接受治療。如果接到衛生單位的通知,或查閱健康存摺看到有C肝陽性結果,應盡速開始接受治療,以遠離發生肝硬化及肝癌的風險。

連恆榮表示,截至去年底為止,有13.5萬人檢測發現有C肝抗體,但只有2600人有去驗病毒量或接受治療,尚有13.3萬人還沒進一步確認體內是否仍帶有病毒。C肝抗體陽性者,後續檢驗病毒量陽性比率約六成,若帶有病毒,就需要治療,推估13.3萬人當中,可能還有8萬人需治療而未治療。

連恆榮提醒,過去曾經檢測C肝抗體陽性的民眾,一定要記得去檢驗病毒量,如果接到衛生單位或醫院的通知或提醒,應盡速安排檢查,如果忘記自己是否曾經檢驗,可查閱「健康存摺」,可看到三年內的成人健檢及其他檢驗結果。

連恆榮指出,去年底確認符合使用C肝新藥資格者約6500人,今年1月初追蹤分析卻發現,其中竟然只有336人(5%)已接受治療,還有6164人未服藥。

健保署提醒,平均每四名C肝病人就有一人會發生肝硬化,每20個肝硬化病人就有一人會肝癌,健保給付C肝全口服新藥只需服用二至三個月,治癒率超過98%,治療藥費約18萬元全由健保給付。現在全國有802家院所都可開立C肝新藥處方。若不確定有無感染C肝,45至79歲民眾、40至79歲原住民有公費補助免費接受C肝篩檢,希望多利用。

C型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